#雪景

前言

“旅行的意义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而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更加长远。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你的方式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加宽广,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

——余光中

常言道“在家千日好”,虽然我很认同这个观点,但我也很爱旅行,也许我就是爱作践自己吧

特别是余光中先生的这段话,我觉得讲得特别好,用它来包装自己那颗爱玩的心,灵魂似乎都瞬间高尚了不少

来一场大雪吧

作为南方的孩子,在南方的艳阳里感受一场大雪纷飞,一直以来是我的白日梦。

也许就像陈奕迅的那句歌词一样,“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所以对于雪,我总有一种偏执的爱。

雪……
鹅毛大雪……
铺天盖地的雪……

首先想到的是大东北,吉林雾凇岛牡丹江雪乡、我国最北的城市漠河、我国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抚远……一直让我魂牵梦绕。
可是,大东北的机票好贵!大东北的机票好贵!大东北的机票好贵!

那和我到大西北的街头走一走?
没想到你爽快地说好

新疆,在冬季,是旅行淡季。
喀纳斯景区,包括了禾木、喀纳斯和白哈巴,是我们最主要的目的地,在冬季,景区的区间车也是要停运的,要么租车,要么包车。这一次,我们选择包车。也是因为包车,我们认识了来自宁波的小伙伴Judy和Kelly,4个人我觉得是旅行的最佳人数组合。

【人物】
Abby——就是本姑娘啦
Karas——我家的那个大胖子
Judy——我们的旅伴(通过结伴平台认识的,感恩互联网时代)
Kelly——也是我们的旅伴(Judy和Kelly是同事,一路上很是默契)
小于师傅——我们的包车司机
小马师傅——也是我们的包车司机

人物就位,故事也即将上演……

新疆︱南北的路从此不再漫长

【大】
新疆的面积为166万平方公里,占我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没错,是六分之一!

【三山夹两盆】
新疆北面是阿尔泰山,南部自西向东为帕米尔高原、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和阿尔金山,中部有天山横贯,高峰终年积雪。喀喇昆仑山的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是世界第二高峰、新疆最高峰。

以天山为界,将全境分为南疆和北疆,北有准噶尔盆地,南有塔里木盆地。吐鲁番-哈密盆地一带又称为东疆。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盆地,中央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我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沙漠。

【北观风光,南赏人文】
以我对新疆不多的了解,我觉得北疆的风光更好看,而南疆的人文气息更浓郁。
但其实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在我此次的旅途中有特别深的感触。

【新疆,不枉此行】
新疆,我觉得是一年四季都很适合来的地方,这里有山、有水、有高原、有盆地、有草原、也有沙漠……这里有酷热、也有严寒……这里有民族特色、也有异国风情……这里有美食、也有美人……最重要的是,这里有历史、也有故事……

以下列举了我目前比较感兴趣的地方,其中红色标注的是我此次旅行的路线。
广东—新疆,相距约五千公里,从东南到西北,南北的路从此不再漫长。

乌鲁木齐-布尔津︱梦要有,而且必须在路上

还好,没有延误,飞机飞了足足5个半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乌鲁木齐,已是凌晨1点多,打了个电话给酒店,酒店很快派人来接,初至此地,这让我对这座城市增添了几分好感。
我们在乌鲁木齐就开始包车,第二天一大早,小于师傅来接上我们,这一天,我们基本上都在车上度过。
坦白说,乌鲁木齐没有想象中的冷,乌鲁木齐的天空也没有想象中的蓝。但确实“好戏在后头”。

【新疆的空气里似乎都弥漫着雪花】
这真的不是在下雪吗
【新疆的雪会发光】
【新疆正以铺天盖地的雪来温柔我们的梦】
大约10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布尔津,我们留给这座童话边城的时间不多,但它却丝毫不吝啬自己的美丽。
布尔津
我们还在这里吃到了好好吃的包尔萨克和油塔子
也尝到了传说中的新疆大盘鸡,可是我只想说,它和我们广州的“薯仔炆鸡”差不多啊
路途确实遥远,好在有梦相伴……

禾木︱活生生的水墨画里白发齐眉

第三天,继续赶路,一路上走走停停,大概下午2点多,我们终于到达了禾木。
而进入禾木,会经过一条绵远悠长的路,我超爱这条路
禾木
【没看过禾木的秋天,但我却断定我最爱这里的冬天】
禾木村是我国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之一,另外2个分别是白哈巴村和喀纳斯村。
图瓦人是蒙古族的一支,以游牧、狩猎为生,他们勇敢强悍,善骑术、善滑雪、能歌善舞,现基本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
木屋、小桥、流水、炊烟,偶然路过几个骑马的图瓦族少年,时间,似乎对这里特别的仁慈
禾木
都说禾木的秋色最美,我相信,那是因为你没见过这里的冬天。
特别在后来的回忆里,它仿佛更美了。
没事就在你身边转悠的小狗,有时候被你撩得昏昏欲睡,有时候又精神抖擞的和同伴们在边上欢……
都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在后来的旅途中,它确实成为了我们最忠实的旅伴……
#滑雪圈#
禾木
kelly一路在秀他的金游艇,表的确不错,他不说复刻表我们都还认不出来,据说 是在他朋友(qwp611)哪里拿的,听说我要些游记,硬是让我宣传一下。哈哈,老公看表不错,也心动了...
#夕阳#
#傍晚#
这是我们的客栈
很多客栈的水管都被冻住了,也包括我们的客栈,两天木有水洗澡
Judy和Kelly的房间第二天连下水道都冻住了,上洗手间都成问题
无奈之下,她们搬去了另一家客栈,那家客栈防止下水道冻住的办法,就是一直开着水龙头,第一次对“浪费”这个词有特别深的体会
你看那头牛的小眼神
#星空真美#
禾木
我第一次尝试拍星空,清影童鞋后来评论我的照片说“只看到空,没看见星”哈哈哈,我不由得笑了起来,感谢身边总是有那么多诚实的孩子在戳我痛点。
我是真心感恩!

不过在这件事情上,我拿着自己那台小微单,在某个寒冬的夜晚,四周漆黑一片。
没有人,我也害怕有人。
我不敢走远,就在客栈的大门外,第一次能拍出这样的照片,我觉得确实已是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意志力有时候真是个不值钱的东西,我坦白,拍了几张,我就滚回了房间。
心疼了冻成冰的双脚几秒

【禾木的清晨,深深烙印在我脑海里的水墨画】
你听说过9点才出发去看日出吗?在禾木,完全可以。
新疆位于东六区,实际上比北京时间慢了2小时,每天基本上10点才开始一天的活动,想想都觉得幸福。
禾木
在阳光还没出来的清晨,其实还是蛮冷的,我裹紧了围巾,双手插在衣兜里,眼镜片很快便起了雾气,我摘下眼镜,拿在手里,镜片的雾气慢慢变成一层薄薄的冰。
禾木
村子里很安静,路上竟看不到一个人影,却突然冒出来一条狗,它一直走在我们前面,原来,它要为我们带路
禾木
不想走路的话,也可以选择马拉雪橇,不过这玩意嘛,听说不坐的话会后悔,坐了会更加后悔,我们最终还是选择走路,哈哈哈
禾木
过了禾木桥,穿过白桦林,慢慢的往上走,不时的回头看,我对禾木的印象就是在此刻定格,它的美,无以言表。
这时,阳光还没有出来,整个村子显得更加的静谧,活生生的水墨画,我很想戴眼镜去看清楚眼前的一切,然而,美,往往虚幻得不真实。
我们的睫毛结了霜,甚至殃及到了眉毛和头发,“白发齐眉”,哈哈哈
禾木
随着太阳升起,整个村子于是乎也多了一丝生气。
其实,雪地一点都不好走……
禾木
【两个人的事,还是一个人的戏?】
看完日出,填饱肚子,休整片刻,又到了自娱自乐的时间。
我戴上头纱,套着白纱裙,带着相机、遥控器和脚架,拉着他,来装饰自己的梦。
此刻的他,说白了也只是我的道具而已。
坦白说,我不知道意义何在,我也不知道他欢不欢喜,他乐意奉陪,我就顺势而为。
谁又知道,这不是最好的安排。
拍照的时候,又出现了两条狗,一直跟在我们身边“不离不弃”。
禾木
很多时候,世界教人以精明,我却希望有些东西可以不计得失的纯粹。
像是那两只一直追随我们的小狗。
乘兴而来,兴尽而返。
不明所以,亦无需有因。

喀纳斯|雾凇树下,雪花飞舞

第五天,离开了禾木,我们向喀纳斯出发。
也许上天是眷顾我们的,给予了我们雪,也给予了我们温暖。往年的喀纳斯一般在零下二三十度,而今年,基本保持在零下十几度左右。据说今年的雪也下得少了,平时往喀纳斯的路上都是雪墙,而今年我们基本都没怎么看到。

但出乎意料的是,沿途的风光,依旧白得一塌糊涂。
#卧龙湾#
#月亮湾#
神仙湾
#神仙湾#
没有遇到腾云驾雾的神仙,连雾的影子都木有,传说中的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话说我真不懂欣赏
去喀纳斯的路上,我们还遇到了消防队在凿冰开路,这冰天雪地里开车,考验的不单单是车,还有车技。
神仙湾
#喀纳斯湖#
喀纳斯湖的冰面上插着一些旗子,小马师傅说,那是赛马的时候用的,可惜我们都没能目睹。

冬季的观鱼亭也是关闭的,也许湖怪也要中场休息一下吧。
观鱼亭位于喀纳斯湖西岸骆驼峰顶上,海拔2,030米,距湖面高差为600米。观鱼亭的修建是为了能居高临下地观察湖中的“湖怪”。据当地图瓦人民间传说,喀纳斯湖中有巨大的怪兽,能喷雾行云,常常吞食岸边的牛羊马匹,这类传说,从古到今,绵延不断。
“湖怪”,其实就是俗称的大红鱼。虽然能看到大红鱼的人寥寥无几,但观鱼亭确实是俯瞰喀纳斯湖全景的最佳角度。

Judy说“今年雪下得少了,那些蘑菇雪都不怎么蘑菇了”,哈哈哈
喀纳斯
不过,我们在这里遇到了雾凇,想必并没有吉林的雾凇那么壮观,但能遇见雾凇就感恩吧。
雾凇树下,雪花飞舞。
我们在喀纳斯湖边的栈道上溜达,又冒出两条狗来,一直跟着我们,一路上还玩得不亦乐乎
#吃饭时间#
一看这俩就知道是好好吃的拌面,哈哈哈
可怜了小马师傅的拌面,就这样被我们瓜分了
喀纳斯
小马师傅买的瓜子,超好吃忘记拍照了,网上下载的图片顶上因为是真的好吃,必须推荐
其实,阿勒泰有很多向日葵基地,我们一路上也看到过遍地的花梗花开的季节,定是另一片美好的景象。
供暖用的煤
客栈的锅炉房就在我们房间旁边,木房子隔音不好,晚上不时传来加煤时发出的声响,我心想“哥,不用加那么勤,我都要热死了”
差点没在寒冷的大西北热到中暑

白哈巴|穿越童话世界般的松林

第六天,我们来到了位于鸡屁股上的白哈巴。来之前听说到这里的路不好走,不是想来就能来,而且据说还要办什么边防证,虽然最终好像也不用办,反正说得这个地方来一次多么的不容易。
能来我归因于人品爆发吧这个时候循例应该打开地图发个定位纪念一下,哈哈哈
白哈巴
白哈巴被称为“西北第一村”,是3个图瓦人村落中我最喜欢的一个。
禾木,我喜欢远远的看着发呆,用Judy的话说,是一个适合思考人生的地方,我却已经放弃了思考。
而白哈巴,我想我会更喜欢待在村子里瞎逛逛,这里的村子更质朴和纯粹一些。只可惜,当我发现,已是我要离开的时候。透过车窗,纵有再多的不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力记住你的美。怪我留给你的时间太少
白哈巴

也许我们留在这里的足迹太短,但这里留给我们的记忆太长。
而其实,也许从踏进这里的那一刻开始我就注定了会爱上这里。
进入白哈巴会经过一片松林,白白的雪压在树枝上,那景观甚是好看,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一般,我超爱这片松林
白哈巴
四周一个人都没有,我们犹如来到了无人之境,在这里,我们可以肆意狂欢。哈哈哈
#滑雪#
我想说,是不是坡不够陡,后面全靠手动操作啊衣服袋子里全进雪了
傻不拉几的孩子
#堆雪人#
堆雪人可是个技术活,我们戴着手套,怎么都堆不起来,雪松散得犹如一盘沙,小马师傅说要通过手的温度来使表层的雪融合,这样才能做出造型,这真心需要勇气啊
后来,全靠小马师傅的技术支援,我们终于成功堆了个小雪人,你看,像你出走的蛙吗?哈哈哈
#中哈边境#
边境之地,总觉得特别的庄严,对“国”的感知似乎也更浓烈了一些。
后来查资料看到,在白哈巴村北有一个直径超过1米的老树墩,旁边的牌子上写着“我忘了自己的年龄”。
岁月并不是无痕,年龄也在悄然增长,而我钟爱的,恰恰是拥有时间印记却处之泰然的你。

这个偶然的发现,让我对这个地方似乎又增添了几分爱意。

纵有百般不舍,我们终究要离开。
小马师傅说,喀纳斯景区其实就像是一个瓶子,我们从瓶口进来,绕了一圈,现在又准备从瓶口出去。

去往瓶口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一片荒废了的村落。
有时候我特爱萧条的东西,它越萧条,似乎就越有着说不尽的故事。

魔鬼城|石油的味道

11天的旅程确实有点长。
到了第七天,严重的审美疲劳,开始想家了,真没出息

不过一觉醒来,却有个激动人心的消息—下雪了
虽然不是鹅毛大雪,但能遇见雪就感恩吧
布尔津
雪后的路,似乎也变得更加苍茫。
这天,我们来到了世界魔鬼城已是大概11点多。
魔鬼城是一片雅丹地貌。雅丹,维吾尔语“雅尔丹”的转音,原来是维吾尔族对沙土风蚀地貌的叫法,意思是“陡壁的小丘”,后演变为干旱地区风蚀地貌的地理名词。
每当大风袭来,黄沙遮天,大风激荡回旋,凄厉呼啸,如同鬼哭,“魔鬼城”因此得名。

也许季节不对,也许时间不对……反正没觉得这里很美

我们一开始没买小火车的票,打算走完全程。我们尝试深入其中,好好的一条正道不走,走到土堆上,那土软软的,好像膨胀了的面包一样,长得还超像西兰花
魔鬼城
还有很多不知名动物的脚印……
也许天气不对,也许心情不对……没走多久,实在提不起兴致,我们就宣布放弃,折回去乖乖买小火车的票打算绕场一周算了然而小火车冬天是要停运的,实际上只安排了一辆小巴车;然而小巴车是要预约的,我们只能在那里又乖乖等了半小时

拍的照片不多,以下这个是不是很像愤怒的小鸟
魔鬼城
我们没有遇到魔鬼城鬼哭般的大风,却好像掉进了一口油井,空气中充斥着石油的味道。
原来,魔鬼城的对面就有一个大油田。
世界魔鬼城又名克拉玛依魔鬼城,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克拉玛依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是维吾尔语“黑油”的音译,得名于市区附近的一座天然沥青丘—黑油山。克拉玛依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
好吧,还没到克拉玛依市,一个个大油田已是接踵而至的在迎接我们,也难怪这哪哪都是石油的味道

我们继续游走于这魔鬼城间,“来都来了”,一路上,Judy和Kelly说了无数遍的话,俨然已成为我们无精打采时的良药

乌鲁木齐|原来,手抓饭不用手抓

兜兜转转,我们又回到原点—乌鲁木齐,这已是第八天。

好好休息了一晚,我们决定去新疆博物馆看看。
原来乌鲁木齐也有BRT了,Judy说没坐过BRT,那我们就坐坐吧。
其实我还蛮喜欢坐公交的,看着窗外,特别适合发呆。
乌鲁木齐
#新疆博物馆#
我们的小伙伴Judy还被采访了
爱好历史的童鞋看看博物馆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们的Judy童鞋貌似就对历史很有研究

在这里顺便还可以看看著名的“楼兰美女”
“楼兰美女”是1980年在罗布泊北铁板河墓葬出土的铁板河女尸,被认为是中国最古老的白种女性干尸,据测定距今 3,800年左右。
其实,在新疆这样的墓葬地很多。在塔里木盆地和吐鲁番-哈密盆地,古代墓葬中的遗物在干燥、盐碱的埋葬环境中千年不腐,古尸的骨骼、皮肤及毛发等保存至今,使这里成为世界上干尸保留最多的地区之一。
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赞梅尔特色抓饭馆#
吃过的最好吃的手抓饭
手抓饭,原来不用手抓
乌鲁木齐
酸酸甜甜孜然味的胡萝卜小菜也是味道棒棒的
新疆最有名的手抓饭,味道超级好
#新疆国际大巴扎#
其实就是一个批发市场,我觉得没啥好逛的,就是建筑外观有点特色罢了
新疆国际大巴扎
什么“葡萄干奶奶的奶奶”、“葡萄干爷爷的祖爷”……葡萄干的亲戚还真多

库木塔格沙漠|归来,已是风尘仆仆的疯女子

第九天,Judy和Kelly要回去了,只剩下我和Karas,有点不习惯了

我们往库木塔格沙漠出发。
这是我后加的行程。
我原以为北国的冬季看不到沙漠,原来这里也有一座与雪无缘的城市,那就是—吐鲁番。

吐鲁番市位于天山山脉东部的一个东西横置的形如橄榄状的山间盆地,四面环山。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的艾丁湖低于海平面155 米,是中国海拔最低的地方,也是世界上除死海外离地球中心最近的地方。“吐鲁番”—就是维吾尔语“低地”的意思。

吐鲁番日照充足,地处盆地之中,其中有2,000多平方公里低于海平面100米以下,再加上四周高山环抱,形成其增热迅速、散热慢,气温高、昼夜温差大、风力强等气候特征,所以吐鲁番素有“火州”、“风库”之称,也因此与雪少了点缘分。

但吐鲁番的风沙、高温、干燥、酷热,造就了高昌、交河古城等古代文明,造就了葡萄、哈密瓜等丰物特产,造就了坎儿井等伟大工程,也造就了充满着神秘色彩的地理环境和风格独特的民风民情。

我坐在车上,还在发着呆,窗外的景色突然吸引了我的眼球。

是白茫茫的一片雾凇
再后来,我们途径达坂城,没有见到“达坂城的姑娘”,却被达坂城的风车所震撼。

【吐鲁番—那座为葡萄而生的城市】
我知道吐鲁番的葡萄很出名,然而,我还是低估了葡萄在这里的普遍程度。
整座城市处处可见葡萄架和晾制葡萄干的晾房。
在收成的季节,只要你有钱(听说这里新鲜的葡萄很贵),我想伸手就是一串葡萄了吧,哈哈哈
吐鲁番
终于到了午饭时间,很有特色的一家店,关键还不贵店名好像叫“海尔巴格”。
小于师傅介绍的烤包子棒棒的
小于师傅一再提醒我们“多吃点”,爬沙漠很费劲
吃饱喝足,我们继续向着沙漠出发。

【库木塔格沙漠—离城市最近的沙漠】
虽然Judy一早就提醒过我们,沙漠的沙是无孔不入的。
但我还是有点猝不及防。

原本想在沙漠上美美的拍几张照,我还背着道具上去,原谅我太天真

首先,沙漠的沙确实无孔不入,归来的时候,我已像个风尘仆仆的疯女子,鞋子虽然没有带上去,但也难逃厄运,感觉快要可以报废了。
另外:
沙漠比山还难爬!
沙漠的风很大!
冬天沙漠背光的沙子还是很冷的,继续心疼一下自己的双脚
……
我多想那个时候出现一头威风凛凛的骆驼,保证不挑剔。
是个骆驼就行
途经一条小路,两排白杨树一直延伸到很远的地方,煞是好看
库木塔格沙漠

交河故城|我有时间,想听听你的故事

交河故城的路上,我们路过火焰山
火焰山屹立在吐鲁番盆地北部,它绵延100多千米,宽10千米,海拔500多米。山体沟壑林立,曲折雄浑,寸草不生。在炎热的夏季,裸露的表层在太阳烘烤下温度可达75℃,热浪肆意翻滚,是中国最热的地方。
《西游记》里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烈火的故事更让这里家喻户晓,既然这里的热闻名于世,我觉得夏天来再合适不过,可以享受一下“生着来,熟着走”的快感
火焰山
【交河故城—我想我需要更多的想象力】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延续时间最长、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这座没有城墙的城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被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

交河故城景区门票分为三部分,交河故城、交河古村和交河区间车。
交河故城就是古城遗址,肯定是不能错过的;交河古村其实是一个小型博物馆,介绍维吾尔族的民俗风情,我个人觉得还行;交河区间车在景区大门、交河古村和交河故城三个点之间来回穿梭,其实两两之间不算太远,走路也是可以的。

#交河古村#
你见过一打开就是悬崖的城门吗?
据说这里有,不过我没找到

大冬天的,其实这里还蛮热的。
坦白说,我看不出个所以然来,也许这真的需要很多很多的想象力。

我知道你有故事,愿闻其详。

新疆|你最后的模样

即将离开了……
我们终于吃上了超好吃的羊肉串
也再次目睹了这里带不走的特产
都说新疆是盛产美女的地方,果不其然。
当然,我们也带走了一些带得走的属于这里的念想
葡萄干自是闻名遐迩。
切糕也曾一举成名。

tips

#关于行程#
2月17日:广州-乌鲁木齐,宿乌鲁木齐
2月18日:乌鲁木齐-布尔津,宿布尔津(有时间可以逛逛这传说中五彩缤纷的童话边城,据说河堤夜市的烤鱼很好吃,但冬天夜市好像不开)
2月19日:布尔津-禾木,宿禾木(进入禾木会经过一条绵远悠长的路,超好看!超好看!超好看!)
2月20日:禾木,宿禾木(一定要看日出!一定要看日出!一定要看日出!其实即使太阳不出来我也觉得那景观很好看过了禾木桥后的那片白桦林也不错)
2月21日:禾木-喀纳斯,宿喀纳斯(去的路上就会经过三大湾,卧龙湾、月亮湾和神仙湾,不过还是后面的喀纳斯湖好看)
2月22日:喀纳斯-白哈巴-布尔津,宿布尔津(进入白哈巴会经过一片松林,超好看!超好看!超好看!时间允许的话,建议住一天,在村子里溜达溜达)
2月23日:布尔津-魔鬼城-乌鲁木齐,宿乌鲁木齐(建议还是夏季再去魔鬼城吧)
2月24日:乌鲁木齐,宿乌鲁木齐(博物馆可以看看,那大巴扎就随意吧)
2月25日:乌鲁木齐-鄯善(库木塔格沙漠),宿鄯善
2月26日:鄯善-交河故城-乌鲁木齐,宿乌鲁木齐
2月27日:乌鲁木齐-广州

#关于装备#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不算太冷,大概在零下几度到零下二十度左右,且天气基本晴朗,所以以下装备仅供参考:
* 上装:加绒加厚保暖内衣+羊绒毛衣+羽绒服
* 下装:加绒加厚保暖打底裤+加绒加厚冲锋裤
* 外露的皮肤记得要牢牢包裹起来:帽子+羊绒围巾+耳罩+手套
* 最重要的是双脚!最重要的是双脚!最重要的是双脚:羊毛袜(一双不行穿两双)+防水防滑雪地靴
* 雪套:如果鞋子不是高帮的话,穿上雪套在雪地里走会更加“自信”哟
* 雪抓:鞋子防滑效果好的话,建议不带,因为穿起来确实很费劲但鞋子防滑效果不够好的话,雪抓保证能带给你十足的“安全感”

#关于交通#
* 我们是在乌鲁木齐开始全程包车
* 也可以选择在乌鲁木齐坐火车到北屯后再开始包车
* 不是冬季的话,有飞机直接到喀纳斯,喀纳斯景区内有区间车

#关于住宿和吃饭#
对住宿和吃饭没有特别的追求,所以也没有专门做攻略,到哪算哪
* 住宿:冬季房源不紧张,房费约100-200,景区会贵一些,大概30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