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人生不可能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但心怀远方的人,一定要时刻做着说走就走的准备!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迎接祖国西部的大环线之旅,在此之前,我和小锟已经去过西部的一些地方,这一次可谓是重走一些去过的地方,同时还要去一些没有去过的地方,旅途充满着期待~

首先来看看我们的路线总体安排:

第一天:北京兰州,兰州小玩休息;
第二天:兰州-敦煌,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游玩;
第三天:玉门关,雅丹地址公园;
第四天;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游玩;
第五天:卓尔山游玩,牧民家访
第六天:青海湖游玩,茶卡盐湖
第七天:东关清真大寺,返京;

住宿安排:

第一晚:火车上;建议找个小时酒店,稍微休息一下。
第二晚:火车上;
第三晚:敦煌汉华国际大酒店
第四晚:张掖新城大酒店
第五晚:祁连雪域温泉度假村
第六晚:青海湖花园酒店
第七晚:西宁中发源酒店

关于游玩&饮食:

费用:成人4880元/人,儿童3880元/人;
不包括往返大交通,包括当地一切费用。
此次我们参加的是亲子团,除了导游,还有全陪的领队,非常贴心,亲子游孩子有同伴,同时行程上也比较慢节奏,这样的亲子团,绝对是亲子出游的首选。

关于饮食:
在西部饮食上基本上都可以适应,羊肉是非常好吃的,我们一起要了一只烤全羊,很美味。

带孩子游玩的注意事项:

经过大概8.9天,因为之前我们上次去是在4月份,这一次是在8月份,明显感觉到了西北的气候环境。
1、多给孩子喝水,必须喝很多水,小锟一天四瓶水还是不够,刚开始就嗓子哑,咳嗽。这个时候最好别拖着,給孩子吃药。
2、早晚温差很大,带厚衣服是必须的。
3、天气变化很快,雨具一定要带全。
4、防晒是必须的,虽然中午很热,但总觉得吹过来的风并不像北京那样的热,而是带着一股子凉意,所以防晒衫最好給孩子穿好,一方面可以防晒,另外就是防止这些“阴风”。

带孩子去西部,你准备好了吗?

一碗兰州拉面,打开了西部环线的起点;
下了火车,我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个小时酒店,打算带孩子去休息,毕竟接着还要做一个晚上的火车前往敦煌。其实最好的方案应该是选择飞机到兰州,然后在兰州稍微玩一下。我和小锟在兰州简单的逛了逛,吃了有名的兰州拉面,然后就带他到酒店休息了。

经过一晚上的火车,我们到了敦煌,著名的莫高窟为我们的正式旅行拉开了序幕。

游玩第二天:禅师坐化莫高窟;

莫高窟的名声早已在外,如今的莫高窟已经不允许个人随意参观,而是由讲解人员带领,才可以走进其中的一些窟去观赏。我们来的时候还好,可以看8-10个窟,如果在旺季,可能只能参观3-4个,想来我们来的时候也刚刚好。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我们到达莫高窟的时候,游人不多,只排了一会队就走进去参观了。莫高窟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是对壁画的保护,更是为了可以让更多的朋友看到这样的艺术,感受莫高窟带给人类的智慧。

不过真正参观莫高窟之前,需要先观看一段影片,这段影片讲述了莫高窟的历史,为什么会有莫高窟,非常有趣。不会觉得很无聊,同时播放厅也分为两个,另外的播放厅很有时尚感。
看完影片才可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观赏,我对这些其实不太懂,只觉得这些伟大的艺术,经过了这么多年,依然可以留给我们后人去看,这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了。每个窟的里面都不允许拍照,如果被发现了,工作人员会言辞严肃的批评,如果几次不听,那么就不能再继续参观了。

莫高窟的外面还是很壮观的,我和小锟就这么看着,哪怕只是简单的看着也会觉得很耐人寻味。之后我们在很多画面中都可以看到的红色的莫高窟的建筑下拍照,如今真的站在这里,还是很有感觉的。
一路走来,风景也是不错的,时不时都要拿着手里的相机,只因想要多留下一些纪念。小锟一路上还算听话,这也让我们的旅行更加顺利,此次旅行只有我和小锟,所以他也很配合,妈妈一个人,他自然也会体谅些。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来到莫高窟,好好感受一番。

再游月牙泉,只为一睹你的风采!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鸣沙山位距城南五公里,因沙动成响而得名。山为流沙积成,沙分红、黄、绿、白、黑五色。汉代称沙角山,又名神沙山,晋代始称鸣沙山。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鸣沙山有两个奇特之处:人若从山顶下滑,脚下的沙子会呜呜作响;白天人们爬沙山留下的脚印,第二天竟会痕迹全无。 鸣沙山、沙峰起伏,山“如虬龙蜿蜒”,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

其实去过很多沙漠,之前也在内蒙古沙漠看到过月牙泉,但真正历史中的月牙泉已经是在这里,于是我们来了。鸣沙山早已声名在外,我们到的时候,只见远处的沙山很是壮观,我和小锟不约而同的走过去,想要一睹它的风采。
整个沙漠空旷以及让人敬畏,从来总是觉得这里神往,而今真的来到它的怀抱中,心里有些感慨。这沙漠固然给我们很好的景观,但如此庞大的面积,我们的绿色植被什么时候才可以覆盖。沙化自然的问题,再次到我的脑海中,这个未解答案,始终长鸣。

沙漠和骆驼总是不可分割的,到了以后,我们的第一个项目就是骑骆驼,感受当年丝绸之路的心境。想来这一段路非常难走,需要多大的毅力才能走通,当年的商人恐怕也经历着磨难,冒着生命的危险走通了这条著名的丝绸路。
我和小锟在骆驼上看着远方,看不到边际,只看到了一些游玩的朋友,零星点点,在沙漠的面前,我们实在太渺小了。沧海一粟或许就是现在的写照,之后我们爬上了一个小沙丘,小锟一下子就跑了上去,上去之后才发现,其实也是很高的,有些危险。

张开怀抱,想要拥抱这一刻,本想直接跑下去,不过被工作人员拦住了,其实这么做是很危险的,而我们对这里的自然环境都不熟悉,不要轻易尝试那些看似简单的动作,但可能会带来很大的危害。
孩子对于沙漠的喜欢不言而喻,小锟玩的很开心,带孩子游玩沙漠是最好的选择之一。我想有机会我们还会来这里,看看这里的沙漠。在沙漠之中最著名的当属月牙泉,也是当地政府的保护,月牙泉才得以保存至今。之前水位已经非常浅,现在大概最深的地方有五米,也是得力于保护。

这是非常值得赞许的,只有这样才可以让伟大的自然景观,一直延续,我们的子孙后代才可以看到神奇的月牙泉。在泉边,可以游玩,可以观赏,也可以静静的发呆,如此甚好。只不过后来开始下雨,我们就在雨滴中完成了一些拍摄,到后来我和小锟算是非常幸运的,我们刚刚走到入口处的棚子,外面就下起了瓢泼大雨。

游玩实用小贴士:

交通:从敦煌市区有中巴直达,也可打车到鸣沙山(约需15元),愿意挑战的人可以自已租自行车前往。
门票:120元
购物:从敦煌市区到鸣沙山的途中,有一条街,街边有很多小摊,名为“骆驼一条街”,主要出售一些旅游纪念品。其中用绒布制成的工艺品骆驼,形态各异,可爱逼真,充满童趣,且价格相当便宜,是当地的特色产品。
注意事项:鸣沙山的日落景观非常漂亮,游览时间最好选在夏季黄昏;在景区乘骆驼时,要先讲好价钱,以免麻烦;沙山上风沙很大,要作一点防范措施。

游玩第三天:玉门关,雅丹地址公园;

玉门关感怀,当年的英姿飒爽!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带着这份向往,我们终于来到了这里。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耸立在敦煌城西北90公里处的一个沙石岗上。关城呈方形,四周城垣保存完好,为黄胶土夯筑,开西北两门。
玉门关当年的画面已然看不到了,我们来到的时候,只是看到了断壁残垣,历史的岁月,早已冲刷了这里的风貌,遗址也很破旧不堪了,但依稀可以想象当年的情形。

走进这里,风比较大,好像在诉说着这里的故事,玉门关,记录了多少人的青春岁月,记录了多少英雄的故事。如今只有风吹来的声音,默默的传颂着当年的风采。来之前就读了很多的小故事,想来也是很有感觉的。
玉门关的四周是十分空旷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建筑物,更加增添了一分凄凉的感觉。小锟喜欢在这里跑着跳着,孩子总是有很活跃的心情,他的一跑一跳,给这里带来了生机勃勃的感觉,一代又一代,慢慢的流传下去,每代人都会不断的来到这里,缅怀玉门关。

游玩玉门关小贴士:

最佳季节:每年5至10月,是酒泉最佳旅游季节。 酒泉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海拔1400米,全年温差较大,地处内陆中温带干旱区,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严寒期较长;夏无酷暑;春秋两季短暂而不明显;干 燥少雨,气温日差较大。每年2月最冷,最低气温为-21.6℃,7月最热,最高温度为38.4℃。年平均气温为6.9℃,降雨量82毫米。
建议游玩:1-2小时
门票:门票40元/人,为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的联票(相当于过路费,走敦煌西线前往雅丹魔鬼城必须经过这里,过路都需要付门票)
开放时间:08:00~18:00

交通小贴士:

有中巴车沿固定线路在市内通行,全市有各型出租车320多辆,昼夜服务。市内有300多辆人力车,十分方便。在市区鸣山路上,有4个自行车出租点。如想租用旅游车,豪华空调型,可与当地旅行社或星级宾馆总台联系;普通国产巴士,可与各汽车客运公司中心联系。
从敦煌到玉门关约90公里,由沙漠公路相连,小车可以通行。目前没有公共交通直达,建议包车。

走进雅丹地质公园,感受魔鬼城!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俗称敦煌雅丹魔鬼城。是敦煌西线旅游大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距离敦煌市区180公里,位于玉门关西北边,景区分南北两区,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3公里,公园面积346.34平方公里,主要是风蚀作用形成的地质遗迹。

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还是四五月的天气,已然觉得有些热,这一次是八月,是暴晒的节奏。比起上一次,雅丹的变化虽然不大,但也可以看到一些小小的变化,这些雅丹的最终结果都是坍塌,所以很多自然景观,还是提早去看比较好。小朋友们对着这些雅丹,可以异想天开,如此想象力彻底解放。
有些雅丹随着岁月的流逝,形状也发生了变化,但还是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形状的雅丹。不过这里不是全部开放,只因这里有着茫茫的戈壁,这些黑色戈壁不能被破坏,它们是雅丹的保护。如果没有了它们,这里恐怕真的会变成了魔鬼城,对当地的百姓生活都会带来非常大的危险。

敦煌雅丹地貌的形成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由湖底沉积、地壳变化、雨水冲刷、劲风侵蚀而成,形成颇具规则的沟谷、高矮不等的土岗和如刀刻斧凿过的雕塑 ——“街道”、“城堡”、“战舰”、“金字塔”等造型千姿百态、维妙维肖。敦煌雅丹地貌是迄今为止在世界上发现的规模最大、地质形态发育最成熟、最具观赏 价值的雅丹地貌群落, 属世界罕见,是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
我们看到了很多壮观的雅丹,有西海舰队,还有孔雀,还有各种形状,这些雅丹其实也靠自己的想象,觉得像什么,那么就像什么。如果只是一味的听着工作人员的描述,或许会看不出,如果自己看出来,那么也是另外一种感受呢。

我和小锟看着这面前的雅丹,非常的震感,不用刻意去感受,站在这些雅丹面前,就会觉得很有意味。在雅丹外会觉得风很大,进入之后就会觉得没有什么风,可见这里的神奇。

游玩雅丹地质公园小贴士:

开放时间: 末班观光车下午17:20
门票价格: 门票:80元,学生凭证半价,老年证65岁以上半价,70岁以上免费。
地址:甘肃与新疆交界处,距玉门关西北90余公里处。
最佳时间: 敦煌气候属极干旱大陆性气候,年均气温9.3℃,7月平均气温24.7℃,1月-9.3℃。全年干燥少雨,昼夜温差极大。此外敦煌还有干热风和黑沙暴两大自然灾害,游人应早作防备。每年的5月至10月是旅游的最佳时间。
交通指南: 市内交通: 有中巴车沿固定线路在市内通行,全市有各型出租车320多辆,昼夜服务。市内有300多辆人力车,十分方便。在市区鸣山路上,有4个自行车出租点。如想租 用旅游车,豪华空调型,可与当地旅行社或星级宾馆总台联系;普通国产巴士,可与各汽车客运公司中心联系。 从敦煌至玉门关近百公里,驱车1小时便可到达,从玉门关沿古疏勒河谷西行。

第四天;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游玩;

其实上次来就想到了张掖丹霞,只是时间有限,我们没能实现。这一次算是实现了小小的梦想。一部《三枪拍案惊奇》打开了我对丹霞更深的印象,总觉得这些大自然的奇观,是给我们最大的礼物。带着小锟一起去看看,那绝对是一场视觉盛宴。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景观区主要包括冰沟丹霞风景区和七彩丹霞风景区两大景观区,两景区间隔约12公里。张掖丹霞游玩路线,跟着景区内的区间车就可以了。大概有5个景点可以观看,不过其中一个景点由于道路毁坏,并没有开放。
游玩起来还是比较方便的,我们跟着景区车,一个一个的游玩。不过由于大家都知道最后一个景点,也就是标注为4的景点景观比较好,所以大家都集中去这一个,结果就是除了人山人海,根本不能好好观赏。还好我们之前已经走上了其中一处景观,也算是看到了全景。

五颜六色的丹霞,小锟一直在数着颜色。数来数去,其实可以看到主要颜色,不过到底有多少种,那就不得而知了。很多颜色太过接近,真的很难分辨到底应该算是什么颜色。来丹霞,看是一方面,另外拍摄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条红色的纱巾算是杀手锏了。
由于丹霞地貌的特殊,配上红色纱巾,拍摄的效果就会很好。当然了,如此背景也是文艺小清新照片的绝佳出处。同行的妈妈们都是平常工作很忙的,我很喜欢拍照,所以也就教大家一起拍,看着自己的作品,还是很满意的。对于摄影来说,也算是很忠实这个了。
丹霞是如何形成的?
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

不得不说,这样的景观确实让我们震撼,站在观景台的那一刻,鬼斧神工的大自然,让我实在是钦佩。总觉得如此美景,看的有些流连忘返,有些让我们感动。走的路多了,总是对大自然心生敬畏,它那么完美的展示了一切,我们唯有好好的珍惜和保护,才是最好的回报。

实用小贴士:

1号观景台最大,可看的点最多,最好是傍晚进去,1号观景台山较高,看完再往4号观景台,刚好可以看两个比较好的景色。5号观景台看到的景色与4号类似;2号观景台看七彩屏,要在早上9点以后能晒到太阳即可,详细可查看观景台的说明图。

万里长城嘉峪关,这一次终于相遇了~

嘉峪关之行也是我们期待已久的旅程,早前几个月,我还在和锟爸商量,可以利用几天时间走一走,但是看看时间有些紧张,一直拖着没有成行。这一次,就像张掖丹霞一般,实现了心中的小小愿望。

嘉峪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分为关内和关外,真的走进去才发现,原来里面很大,墙壁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虽然街道两边有很多的商贩,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竟然也会觉得相得益彰。

继续走着,我们走到了城墙上,万里河山尽收眼底,想来当年的嘉峪关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守护着自己的家乡。嘉峪关中有个戏台子,是当时守城官兵、城内居民及过往商旅的娱乐场所。
由木制屏风把前后台分隔开,屏风正中央绘制八幅人物图,是人们熟知的“八仙”内容。顶部为中国传统图案“八卦图”,“八卦图”是中国古代思想文化与科学的综合反映。两侧是一组风情壁画,内容是寺庙的和尚及尼姑庵的尼姑及尼姑豢养的宠物。十分的生动形象,想来那些驻守在此的将士,想家的时候,或许这一台戏,可以缓解他们的情绪,寻找一些快乐。
我们沿着城墙的走了一圈,经过了几个具有标志性的景点,虽然经过了很多年,但是它们的感觉依旧很壮丽。这里留下了很多人的热血,留下了很多英雄故事,好像打开了一扇大门,一扇通往历史的大门,真正的实现了不同空间的对话,很神奇,小锟跟着我的脚步,抓一把地上的沙土,仍向天空,告诉那些将士,我们记得。

在嘉峪关的关外,可以看到一些仿真大炮,喜欢的话还可以去尝试,声音虽然不大,但是却可以感受到当年的战争。曾经这片土地上有着多少人的梦想,也有着多少人的遗憾。如今一片黄土,后人来到此地,缅怀游玩,算是对嘉峪关的一些慰借。

实用小贴士:

嘉峪关的饮食可谓百味荟萃。在这里可以尝到川味的麻辣烫、粉蒸肉、麻婆豆腐;江浙的糖汤圆、鱼汤圆;陕西的大米面皮、粳粉酿皮、肉夹饼;新疆的烤羊肉串、粉汤羊肉;江苏的葱油饼;东北风味粘火烧、豆沙切糕、枣泥糯米糕;兰州的清汤牛肉面、锅贴饺子;宁夏回族的酿皮子、清真元宵等。这些美食主要汇集在富强市场美食一条街、镜铁市场美食一条街、大唐美食街。

第五天:卓尔山游玩,牧民家访

刚来到卓尔山的时候,看过去有点像丹霞,但是感觉却完全不同。我们在卓尔山经历了烈日当空、下雨以及冰雹,卓尔山可谓是全方位的展示了不同天气的美。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卓尔山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伴随着这样的美丽爱情,我们开启了卓尔山的游玩之旅。
整个卓尔山并不是很大,从山脚下一直走到烽火台,并不需要很久。我们开始在山脚下,走到了第一个观景台就可以看到美景了。远处叠山,红色是主要的色调,跟丹霞比起来,这红色更加厚重,而且很明显是主流的颜色,丹霞的颜色有点平分秋色的感觉。

一路都是沿着木栈道走上去,边看边玩不会觉得累。当我们走到了第二个观景台的时候,可以看到的全景就更加宽阔。这个时候天已经阴了,有些小雨滴,起风的时候还是挺冷的。不过还好,小锟穿的很多,之后还可以继续走去烽火台,只是烽火台那边没有特别的地方。
我们看天气不太好,准备下山。在半山腰继续游玩了一会,风更大了,雨滴也不小。我们准备返程。当我们到达乘坐景区车的时候,大雨就下来了,等我们乘坐景区车离开到了山脚下的时候,冰雹就袭击了我们。还好我们在车里,等待着冰雹过后再下车。

这一次我们经历了不同的天气,卓尔山也算是好给面子。之前还有朋友觉得导游有些夸张,厚衣服不够,还要带着雨具,这一次总算是体会到了,为什么要带这些东西,因为这里的天气变化莫测,下雨和冰雹都是没有前兆的。很任性的想下雨就下了,游玩的我们根本无暇准备。
祁连卓尔山也有着一个传说,传说祁连县之所以山清水秀、牛羊肥壮、物产丰富,其原因是就在于她这位来自龙界的王后,因为藏族的传统观念中龙神是财富的主人和象征,守护着秘密的财富。传说宗姆玛釉玛原为一龙界公主,一次偶然的邂逅,使她深深爱上了守护这里的山神——英武非凡的的阿咪东素,甘愿冒犯天规,冲突冲冲阻碍,嫁给阿咪东素为妃,龙王夫妇虽然坚决反对他们成亲,但她还是选择留在人间,与阿咪东素隔河相望,不离不弃。当然她为此付出了代价,变成一座石山。即使这样,她也无怨无悔,因为她和恋人——阿咪东素终身相伴守护着祁连的秀美山川和物华。
这样的传说,总是可以带给当地很多的幻想,心里也会觉得有些味道,不仅仅是自然风景那么简单。仿佛这里充满着灵气,走进去反而觉得有些欲罢不能。小锟学着我们的样子,他现在已经懂得了看风景,他会数颜色,会问很多为什么,求知欲望好高。
我也跟着开始学那些知识,带孩子出去旅行,行前需要知道一些,行中就要給孩子讲解。很多不知道的,也要后来告诉孩子。在卓尔山,我们度过了很快乐的时光,直到现在,看着照片,还会回忆那些美丽的风景。

卓尔山交通小贴士:

自驾车
1、西宁——张掖国道227线——峨堡镇——峨祁公路——直至终点。
2、西宁——海北西海镇(金银滩草原也就是原子城)——祁连——湟嘉公路(湟源县到甘肃省嘉峪关)——直至终点。

青稞酒待客,我们走进了牧民家;

去牧民家也是行程之一,那一天的行程很丰富。我们首先跟着牧民向导看了经幡,也看了牧民平常生活的地方。最后来到了晚餐地点,一个蒙古包里。特有的食物早就在桌子上,看着就想尝尝。不过这些并不是主菜,而是我们的开胃菜,还吃了牧民常吃的糍粑,用手制作,很是新颖。

小锟喜欢吃馓子,不过为了照顾我们,还是准备了一些符合我们口味的食物,最喜欢的还是当地的火锅,超级好吃。外面有些凉意,但是蒙古包内却是热气腾腾。草原的流浪歌手也来助兴,他们演唱着草原的歌曲,虽然听不懂内容,但那时而豪放,时而委婉的歌声,也诉说了草原的情怀。
当我们准备返程的时候,有些不舍,虽然这里生活的很原始,但却有着淳朴的民风,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不同的生活环境。小锟很喜欢草原,他喜欢跑跑跳跳,感受不一样的土地,他也很喜欢为这些土地收拾,拿着小铲子,煞有介事的做着,或许他的心里,也寄托着希望。

第六天:青海湖游玩,茶卡盐湖

青海湖畔谱写情怀~
青海湖游玩,早就在心里惦记很久了。总是觉得青海湖的计划拖了很久,直到这一次踏上征程,可算是圆了心底的梦想。门源油菜花早就过了时节,但是青海湖边却可以发现很多的油菜花。金灿灿的一片,甚是壮观。只是我们的车经过却没有停下,不然真的可以好好拍一下。
到了青海湖,我们走进去发现人不少,几个有着青海湖三个字的柱子,更是成为了抢手的拍照地点,自然排队进行。本来我不想凑这个热闹,只不过同行的朋友一定要拍,索性有个朋友排队,那就顺势而拍吧。
青海湖有一处沙滩地带,可以近距离的接触到湖水,也可以在湖边下水游玩。只是人山人海,早已挤满了湖边。小锟只是在沙滩上玩了一会,其实也不能算是真正的沙滩,不过挨着湖水,还是有种大海的感觉。幸亏带了小铲子,小锟玩的很开心。不过青海湖很晒,我们没有在太阳下呆太久。

另外最大的经幡总是引起我们的注意,拍了很多照片,在青海湖畔,有着这样一个诺大的经幡,别有一番景象。小锟觉得热,一定要吃冰棍,好吧,满足他小小的愿望。距离青海湖出口的路上,就有几个商店,配备有休息区,别人在忙着拍照看景的时候,我们就在一旁,在太阳伞下安静的看着,有种笑看人生百态的感觉。
小锟喜欢青海湖畔的花丛,他拿着小铲子,这里看看,那里瞧瞧,分明就是一个小花匠。好像在表达,就算风景再美又如何?我只想在青海湖畔,做个安静的花匠,照顾这些花花草草~

游玩青海湖还可以乘坐游船,码头就在非常容易找到的地方,我们没有乘坐游船,总觉得散步式的游玩更加有趣。也有很多朋友选择游船,不过这个时候的青海湖属于旅游旺季,排队也是不可避免的。好在游船一次可以上不少人,所以等待也不会太久。
游玩小贴士:
中午的青海湖很晒,防晒工作必不可少。另外小孩子都比较调皮,一定要照顾好。多补充水,小孩子更是如此。防晒衣穿上比较好,毕竟大太阳还是很火辣辣的。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被称作“青海四大景”,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这一次,我们来了,心心念念的茶卡盐湖,终于来了,一睹真容,唯美文艺,清新自然。

茶卡盐湖有着诺大的名气,每年来到这里的游玩的朋友络绎不绝。其实刚进去的时候,并不直到可以走进湖里去,直到我们后来看着人群都在朝着一个方向走,我才意识到,原来远处那些晃动的人群,已经走进了湖里。心里更是莫名的兴奋,必须要走进去。
本来是想乘坐小火车,但是小火车实在是太火爆了,队伍已经排到了九霄云外的感觉。我们走路进去,走进去才发现,想要到湖心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在外面的盐池玩了很久,然后准备走进去。这个时候才发现,原来小火车可以一直通往湖心。额,难怪小火车这么火爆。

到了下午,小火车的票基本就没有了。我们虽然不是长途跋涉,但是走了那么久,可算是到达了湖心。有个木栈道,栈道一直通往湖边,大家都在湖边脱掉鞋子,准备下去游玩。刚开始我们在距离栈道不远处的旁边下去,结果工作人员让我们上来。
之后才知道这么做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些见不到底的水面上有很多的盐,陷进去的话非常容易,所以一定不能从湖旁边下去,而是应该从栈道接触的湖边下去。我们准备下去,走进去的那一刻,没想到特别扎脚。穿鞋也不方便,盐粒会一直往鞋子钻。

好吧,我们想了个办法,那就是穿上袜子,果然感觉好多了,至少没有那么扎脚了。下一步就是走到远一点的地方,说白了就是没人的地方,拍个美美的照片,好好的享受美景。美景当前,创作欲望很大,只是游玩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那些危险,湖面看的很清楚,会有一些坑,不知道什么原因形成的,但是有个朋友试了试,发现把他装进去没问题。
我对小锟说,一定要远离那些坑,小锟很小心,只是在安全的范围内玩,小家伙对于安全这个因素,还是比较看重的。之后我们一直都在游玩拍照,小锟用水平装满了盐湖里的水,然后装满盐粒,如此反复的动作玩的很开心。不过我还是没有给他换成完全的夏装。原因很简单,还是觉得风有些凉意,好像并不是很客气的来自夏天的风~
还好,我们游玩的比较开心,虽然盐粒依旧很肆虐的扎我们的脚丫,不过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们的袜子起到了绝对的作用。眼看着这些美景,暂时就原谅那些盐粒吧。
直到后来我们玩了好久,才舍得离开。小火车早就没有票了,我们只能走着回去,不好还好,一路上的风景不错,好吧,我承认,内心十分羡慕可以买到火车票的朋友们。只能期待下一次,人不多的时候,可以乘坐小火车出入啦。

景区小火车:

深入盐湖的深处,往返一次50元(偶尔会有停开情况)。
在这里,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可以观看现代化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可以欣赏盐湖日出和晚霞的绚丽画卷,可以透过清盈的湖水,观赏形状各异、正在生长的栩栩如生的朵朵盐花,探求湖底世界的神秘,还可以领略到涨潮后湖面上留下的滚滚盐涛奇观。

第七天:东关清真大寺,返京;

一早的西宁,天空有些阴沉,不过很凉爽。由于我们是下午的飞机,上午就有了很多的时间,选择去往清真大寺游玩下。清真大寺是西宁古城著名的建筑,位于西宁东关大街路南一侧。

我们一路从酒店走过去,大概不到20分钟就到了。到了之后看到有专门讲解的师傅正在讲述着关于经文的一些讲解,我们稍微听了一下,之后便开始游玩这座寺。小锟帮我拍了很多的美照,感谢这么贴心的小家伙,我们登上了一个二层的小楼,没什么人。于是就成为了我们创作的最佳场所,开启了我们一系列的游玩。
看到天气有些阴沉,有些掉下雨滴,小锟对我说,早点回去到酒店,我觉得说的太及时,于是我们一起走着沿着原路回酒店。一路上有些小雨滴,就这样走走停停,直到我们回到酒店,西北大环线的游玩接近了尾声,舍不得这么完美的旅程。

游玩小贴士:

门票价格:免票
开放时间:冬季8:00—18:00 夏季8:00—20:00 周五主麻日,穆斯林做礼拜,人数较多,为防止意外事件发生,不建议游览。
特色导游:中﹑英﹑阿文导游员
讲解员价格:全免
常设旅游活动:青海郁金香节:每年5月在西宁人民公园举行
这一次跟着亲子游的行程,节奏很好,同时除了当地导游,还有全陪领队,非常适合带孩子出行的家庭。看到一家三口的参加,同时也有很多携老带幼的组合,可见这样的亲子团非常适合各种组合,有了保证自然也就万事不愁了。亲子旅行,总是带给我们很多的惊喜,很多的发现,一直在路上的心情,始终没有改变。

本游记著作权归@青春河边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