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虽然对新疆向往已久,却一直无缘亲自踏上这片土地,直到2017年,几个小伙伴相约自驾新疆,才终于有了这趟长达20天,囊括了新疆全境,南疆和北疆的大部分经典的目的地,行程超过一万公里的旅行。对新疆这片土地,我是越了解越喜欢,如此,我已经迫不及待想把旅行中的点点滴滴与你分享,先看预告片。

预告片

我们

一个人的旅途可以享受诗意,两个人的旅途却能够分享情意。一个人走得太远,难免会寂寞,两个人牵手,却可以征服世界。
没错我们当然是情侣,至于如何认识如何发展到现在等等问题,因为我比较害羞就不在这里多说啦,感兴趣的可以加我微信,然后发三位数红包咨询,此项服务长期有效。
我:
李洪宇,人送外号“小白”or“小白桦”,一个爱折腾的“老”男孩,环球旅行家兼自由摄影师,足迹遍布国内20多个省份,多次前往欧洲及东南亚国家旅行,曾经自驾穿越柴达木盆地无人区,也探索过中缅边境与世隔绝的村落。喜欢旅行,爱好摄影,对于生活一直有自己的追求。
常驻重庆,微博:@Mr李洪宇,微信:Happyness510,关于游记关于新疆旅游包车的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我,喜欢旅行和摄影的也欢迎一起交流经验。
她:
娜娜,文艺女旅行家,旅行行走近10年,足迹遍及国内24个省,曾十几次前往日本和东南亚旅行。有想法就会去实践,曾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勇闯云贵滇藏以及东南亚五国,用自己的脚丈量着世界。攻略白皮书的原创作者,擅长另辟蹊径,挖掘未知名的美景。
常驻上海,微博:@-NANA酱-,微信:st-dolly。
天涯海角,有你的旅途不孤单,地球会转,步履不停,欢迎关注我们的旅行故事。以下篇幅有大段的内容介绍行程,攻略,旅行注意事项等,如不需要可以从目录直接跳到正文阅读游

神一样的队友们

一直觉得去哪旅行没那么重要,跟谁同行才是最重要的,猪一样的队友能够毁一段旅程,神一样的队友却能够让平淡的旅途变得精彩纷呈。这趟新疆之行之所以完美,也是因为有了他们,20天里,我们一起度过了旅途中的比较困难的部分,也一起看过了这片土地上最美的风景。
娜娜,我女朋友,已经介绍过啦。
小强,大家都叫他bbb,他也是这次活动的发起者,没有他,我们几个小伙伴就不可能有缘分一起经历这样一段难忘的旅程。拍照技术满分,长得也帅,但已有家室,有挖墙脚想法的可以私信我。
VV,来自上海的旅行达人兼摄影师,曾和老婆一起自驾走过许多的地方,号称“永不落幕的蜜月”,令人羡慕不已。
豆豆和小胖,两个人都是小强召集一起游玩新疆的,都不会拍照,也不喜欢拍照,全程负责吃喝玩乐,各种逗比。神奇的是他俩原本是不认识的,不过很快就熟悉得如同多年的好友,有图为证,照片中看起来颇有夫妻相。
旅途中的小伙伴不需要有多厉害,最重要的是大家要能够玩到一起,而我们这一次就是如此,能如此同行一程,也是几世修来的缘分。

说说这次旅行

这是一次计划了几个月的旅行,对于新疆,早就神往不已。这趟旅行,全程自驾,行程超过了一万公里,囊括了新疆全境,南疆和北疆的大部分经典的目的地。整个旅行从张掖出发,经巴里坤进入新疆境内,依次游览北疆和南疆的各个城市,最远抵达喀什,后从和田开始返程,经塔克拉玛干

因为直飞新疆的机票比较贵,所以我选择了一种相对比较折腾但是非常省钱的方案。首先从重庆飞到天水,机票才200,和女票娜娜在天水汇合后坐火车到张掖,整个自驾是从张掖出发,这样一来省下来不少钱。娜娜则比我更疯狂,她提前几天出发从上海飞西安,在西安玩了之后坐火车到天水。其他的小伙伴也是通过自己的方式前往张掖集合。

因为新疆地大物博,景区之间距离非常的遥远,几乎没有公共交通,所以包车旅游是最好的选择。说到包车,这真是一个需要十分谨慎的环节,包车师傅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旅程的顺心与否。我们这次因为是线路定制,所有的行程都是我们自己制定的,所以在包车这一个环节更是费了不少的心思,才最终找到了满意的包车公司。

因为我们制定的行程比较有吸引力,包车公司的老板徐哥和她老婆石头姐决定亲自带我们,顺便也跟着一起玩耍。徐哥的包车公司是张掖最大的包车公司之一,能够提供大西北包含青海,新疆,甘肃,西藏,四川等地的包车服务。徐哥人很好很耐心,石头姐则负责操心整个旅行中的各种琐事,整趟旅行下来我们之间也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可以直接某宝搜“快乐的石头家族青海湖”,就是他们的店铺啦。也可以加我的微信,注明”粉丝“,关于旅游的任何问题都欢迎骚扰。

这趟旅行的行程比较赶,在20天里面把新疆走了一个来回也是颇为的不容易,几乎每天都有不少的时间花在了路上,有几天甚至整天都在车上度过,把大家尤其是包车师傅累得够呛。鉴于此,我们的行程不建议大家直接复制,真的很虐。这次行程中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我的钱包掉了,娜娜和我的身份证也跟着一起掉了,她的驾驶证还在,我的驾驶证也在钱包里面一起丢了。在新疆这个十步一个检查站的地方,这儿意味着无穷无尽的麻烦。每到一个检查站都要走特殊通道,跟边防战士解释半天才能获准通过。关于检查站这个,我会在后面介绍。

二十天的行程里面没有遇见太大的困难,只有一次因为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的“独库公路”无法通车,所以我们绕道库尔勒再到的库车,赶了一整天的路还遇到了暴风雪。除此之外有好多天都是开夜车到零点,除了比较疲惫之外更重要的是有一定的危险性。出现这种情况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对摄影有一定的要求,有时候为了等个日落会等四五个小时。

对于这趟旅行,我只想用完美来形容,新疆一路上的美景可以洗刷所有的疲惫,先看看我们此次的行程吧。

行程

整个旅行的行程肯定是要给大家罗列一下的。旅行特别是自驾旅行总会面临很多的不可控因素,根据我常年在外旅行的经验,哪怕短至一两天的行程也总不能按照预定的计划来。

在这里我首先把我们出发之前精心设计更改无数次才定下来的行程给大家看看,接着我会再贴上我们实际的行程,对比一下变化还相当大的。在这里说明一下我们本来有20天的时间,但是只设计了19天的行程,留下一天应旅途中的突发情况。

Day1 张掖-巴里坤 宿巴里坤(为了今后玩得愉快,第一天就多赶赶路)
Day2 巴里坤【巴里坤草原、巴里坤湖、巴里坤古城】-乌鲁木齐【大巴扎】宿乌鲁木齐
Day3 乌鲁木齐--布尔津【天山天池】【可可托海】宿布尔津
Day4 布尔津-喀纳斯【禾木村、图瓦人家】宿禾木
Day5 禾木-贾登峪【喀纳斯湖、三湾、观鱼台】宿贾登峪
Day6 贾登峪-【白哈巴村】【五彩滩】宿乌尔禾
Day7 乌尔禾【乌尔禾魔鬼城】-克拉玛依-【阿拉山口口岸】宿博乐
Day8 博乐【赛里木湖】-伊宁【霍尔果斯口岸】宿伊宁
Day9 伊宁-霍城【霍城薰衣草】-巴音布鲁克【那拉提草原、天鹅湖】宿巴音布鲁克
Day10 巴音布鲁克-库车【库车大峡谷】-阿拉尔 宿阿拉尔
Day11 阿拉尔-和田【第一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沙漠胡杨林】-民丰县 宿民丰
Day12-15 民丰【塔克拉玛干徒步、精绝古城】沙漠露营
Day16 民丰-轮台县【第二次穿越塔克拉玛干,世界最长流沙沙漠公路、轮台古城】宿轮台
Day17 轮台-吐鲁番【火焰山、葡萄沟】宿吐鲁番
Day18 吐鲁番--哈密【坎儿井、交和古城】宿哈密。
Day19 哈密【王爷府】-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张掖 宿张掖

事实证明旅途中的意外情况真的很多,计划总也赶不上变化,下面是我们这次旅行实际的行程,变化还是相当大。

Day0 深夜抵达张掖 宿张掖
Day1 张掖【钟鼓楼、木塔土塔】宿张掖
Day2 张掖-巴里坤 宿巴里坤
Day3 巴里坤【巴里坤老城、巴里坤湖】-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宿乌鲁木齐
Day4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布尔津 宿布尔津
Day5 布尔津-禾木【禾木村】宿禾木
Day6 禾木【禾木村】-贾登峪-喀纳斯【地质公园、观鱼台】-白哈巴【西北第一村】宿白哈巴
Day7 白哈巴-喀纳斯【中哈便捷大峡谷】-布尔津【五彩滩】-克拉玛依 宿克拉玛依
Day8 克拉玛依【魔鬼城、克拉玛依大油田】-阿拉山口市【阿拉山口口岸】-博乐 宿博乐
Day9 博乐【赛里木湖】-霍尔果斯【霍尔果斯口岸】-伊宁 宿伊宁
Day10 伊宁-库尔勒 宿库尔勒
Day11 库尔勒-库车【库车大峡谷】夜火车到喀什
Day12 喀什【香妃墓、喀什噶尔老城、喀什夜市】宿喀什
Day13 喀什【喀什噶尔老城,艾提尕尔清真寺】-飞机到和田 宿和田
Day14 和田-民丰【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轮台 宿轮台
Day15 轮台-吐鲁番【葡萄沟】宿葡萄沟
Day16 吐鲁番【葡萄沟、交河故城、火焰山】-哈密 宿哈密
Day17 哈密【哈密回王府】-敦煌 宿敦煌
Day18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返程。

至于行程变化的原因就不在这里赘述了,反正各种说得上来说不上来的原因。

新疆旅行的注意事项

去新疆一次所花的费用不亚于出国,所花的精力更是连出国也不能比,所以出行前关于新疆的一些问题你需要知道,并且做好足够的准备,一切只为了完美的旅行。

【安全问题】
关于新疆旅行,大家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安不安全,我可以在这里以我的亲身经历回答:很安全。大家比较记忆犹新的应该是近些年来关于新疆暴恐事件的报道,许多的人从此之后就把新疆拉入了黑名单,其实现在的新疆非常的安全,物极必反就是这个道理。现在的新疆投入了大量的力量在维稳这一块,街上随处可见武警战士。近些年来新疆的治安在国内算是非常好的,连小偷都跑到外地去作案了。但是有一些常识性的东西还是要注意一下,比如深夜不要外出,不要去一些太过偏僻的地方,单身女性尽量不要独自行动,出门在外看管好自己的财务,人多的地方把包背在胸前。

【时差】
这一点需要特别注意一下,我们就吃了时差的亏,在喀什办理边防证的时候白白耽搁了半天时间。新疆整体位于东六时区,与内地的时差在2个小时左右,有的地方到了晚上十点多钟天还没有黑。新疆大多数的服务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上下班时间也有调整,比内地往后延了1到2个小时,早上一般10点或11点上班,下午3点左右上班。时差也导致了这边的日落非常晚,一般都在九点半左右。总的来说新疆这边下午7点到10点之间的景色是最美的,气温也是最舒服的。

【气候】
我们四月份的时候去,新疆已经没有那么冷了,虽然很多地方的雪都还没有化。新疆整体来说昼夜温差比较大,达到10到15度,早晚都非常冷,白天中午时分气温会升高,所以去新疆旅行,看了天气预报之后也还是要带至少一套厚的衣服以备不时之需。此外新疆日照时间长,紫外线也强,夏天去的话,可以带长袖的衣服,防晒用品也是必须的。

【网络】
新疆全境手机都是没有4G信号的,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注意,起码有个心理准备。现在习惯了4G,咋一到新疆没有了就觉得很不习惯。在新疆市区一般都有3G信号,出了市区正常情况下只有2G信号,少部分地方完全没有信号。新疆的酒店大部分都提供wifi,而且有的信号还非常不错。

【信仰与禁忌】
新疆为多民族聚居区,宗教色彩浓厚,居民大多信仰伊斯兰教。在旅行的过程中要尊重别人的宗教信仰和习俗,特别是一些大的禁忌比如伊斯兰教的民族不吃猪肉等,绝对不可以冒犯。遇到当地人在举行宗教仪式之时,不要随意驻足观看。在景区游览时,切记入乡随俗,清真寺内一般是不允许拍照的,如果想拍记得提前咨询一下。另外当地的妇女和宗教人士一般情况下不要拍,如果要拍,一定要先经过对方的允许。

【路况】
新疆的地域非常的辽阔,近些年国家投了很多钱在新疆的基础设施建设上,主要是投在了公路建设。现在新疆的路都非常好,特别是连接每个城市之间的道路。现在新疆也在搞村村通,基本上只要有人烟的地方都有泊油路。相较而言,南疆的高速公路系统不是那么发达,而且新疆地域太广阔,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即使走高速也要很久时间。

【历史】
新疆除了风景美,本身也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地方,在出游之前如果能够对当地的风土人情、人文地貌和历史渊源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就最好啦。这样可以在游览的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特别在游览一些历史遗迹时,能够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新疆旅行需要带些啥

去新疆旅行,有些东西是必不可少的,下面我列一下新疆旅行最好能够准备好的东西。

1、润唇膏:新疆有的地方比较干燥,比如喀纳斯,这时候涂一点如唇膏就很好了。而且润唇膏最好提前准备好,当地的商店不一定有这东西,特别是一些不发达地区。
2、头枕:新疆因为城市之间路途遥远所以在车上度过的时间很多,准备一个头枕可以有效的帮助固定头部,环节晕车现象,而且在车上睡觉也更舒服。
3、证件:在新疆旅行一定要把能够证明身份的东西带上,一般来说三样证件可以有效使用,分别是身份证,驾驶证和护照。另外如果有学生证、教师证和记者证等也可以带上。另外建议身份证驾驶证和护照三个分开存放,万一像我一样丢也不至于全丢,总还有能够证明身份的东西。
4、墨镜:新疆某些地方的阳光强烈,墨镜必不可少,特别是一些雪山,如帕米尔高原、天山、喀喇昆仑山等,不戴墨镜眼睛会刺痛。
5、药品:感冒药必须要带一些,而且要那种见效快的。另外一些简单的应急药物如消炎药,上火药,驱蚊剂,云南白药风油精等都可以准备点。如果去高原,可以准备点红景天和葡萄糖水。
6、摄影器材:这个根据个人的情况不同。新疆风沙大,如果带了单反那么镜头纸和气吹一定要带上。
7、鞋:在新疆旅行,一双好的鞋子可以让你事半功倍,最好是具有防水防滑穿着舒适的鞋,如果是冬天,最好具有保暖的功能。
8、衣服:如果不是在冬天去新疆,厚衣服不用带太多,带一套就可以,其他的根据当地气温带就行。
9、手电筒:如果去的地方比较小众或者偏僻,建议带上手电筒。
10、护肤用品:首先是防晒霜,很多地方能用上,然后鸭舌帽和紫外线伞也可以备上。

美食

谈到一个地区的文化,最直接特色最鲜明的当属饮食文化了,而整个新疆的饮食文化当中最特别的肯定是清真美食。到新疆旅行,清真美食是肯定逃不开的。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此次新疆之行吃得最多的几种美食。
【沙漠补给——馕】
“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坏”原本说的是新疆沙漠当中的胡杨,可在新疆有一种美食,它同胡杨一样,可以久储不坏,它就是馕。馕是新疆各族人民最喜爱的一种面食之一,已经到了“可以一日无菜,但绝不可以一日无馕”的地步。新疆的馕品品种非常多,比较常见的都有五十多种。在新疆旅行,经常是开很久的车都找不到一个吃饭的地方,所以备上一些馕是很有必要的,我们的车上常备五个左右的馕。不过馕不是每一个人都吃得惯的,喜欢的人很喜欢,不喜欢的人根本咽不下去,只有亲自品尝一下你才知道。

【十全大补饭——抓饭】
抓饭是新疆人的主食之一,也是逢年过节招待亲朋的主要食品,在新疆,这也是一种最容易找到的美食。抓饭是用羊肉,胡萝卜,洋葱,清油和大米加水加盐后用小火焖熟而成,正宗的抓饭使用手抓着吃的。抓饭是我在新疆比较喜欢的一种美食了,相对符合汉族人的口味。

【香辣美味——大盘鸡】
大盘鸡是一种典型的新疆美食,也是新疆特色美食里面最为全国人民熟悉的,但目前全国各地的大盘鸡都是经过改良的,只有到新疆,你才能知道什么是正宗的大盘鸡。我们这次新疆之行吃了无数次的大盘鸡,味道真的非常不错。

【新疆拉条子——拌面】
因为我们这次的行程很赶,所以整个旅程里面吃得最多的就是各种新疆拌面了。拌面又叫做拉条子,是用筷子粗细的拉面配上各种炒菜,有点像内地的打卤面。新疆的小麦生长周期长,比较适合做拌面,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新疆美食最佳——椒麻鸡】
椒麻鸡是新疆少数民族的菜品,是我在新疆所有的美食里面最喜欢的一个,因为椒麻鸡的口味跟我家乡重庆的口味很像,又麻又辣又香。新疆许多的地方都可以吃到椒麻鸡,记得去尝尝。

【瓜果之乡新疆——水果】
新疆的水果久负盛名,不但品类繁多,而且质地优良,价格实惠,味道鲜美,到了新疆一定不容错过。新疆的水果比较著名的有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和叶城的石榴,除了这些还有无花果、巴旦杏、桑椹、梨、阿月浑子、核桃、沙棘、伽师甜瓜等,新疆让我比较喜欢的是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瓜果。

新疆美食太多,比较出名的还有烤羊肉串、馕坑肉、馕包肉、烤包子、手抓羊肉、清炖羊肉、葱爆羊肉等等,如果遇到了一定记得尝一下,总有一款适合你。推荐一个品尝美食的好方法,那就是去当地的夜市,我们这次去了好多夜市,和田夜市,敦煌夜市,喀什夜市等,每一个都让人惊喜。

开销

新疆地处祖国的边陲,地域广阔,景点众多且距离遥远,绝大部分景点几乎没有公共交通,想要去新疆旅游要么自驾,要么包车,因此新疆旅行的开销是比较大的。到新疆的大交通也是一项不小的开支,从沿海城市到新疆动不动几千公里的路程。大家都开玩笑说到新疆的一张火车票抵得上机票,一张机票抵得上出国。

【大交通】
到新疆的大交通是一项比较大的开销,而且无法避免,主要有两种方式:火车或者飞机。火车飞机的目的地一般都是乌鲁木齐,价格的话根据每个地方的情况不同。火车价格比飞机票低,但比较费时间,火车也说不上有多舒适,飞机票的价格稍微贵些,但胜在方便。我的建议是关注特价机票,尽量选择飞机前往。

【小交通】
小交通主要是指在新疆境内的路费开销,这一项可能是整个行程最大的一笔开销。如果是自己开车,那么除了车损之外,主要支出是油费过路费。但是自驾比较累,而且对路况不熟悉也不够安全,所以大部分的童鞋都会选择包车。包车是我比较推荐的一种方式,其价格随着季节的不同上下波动较大,每年7到10月是旺季,价格会稍贵,淡季价格相对便宜很多。

【门票】
这是一笔无法省去的开销,既然为了来新疆玩这么多钱都花了,不可能因为景点门票太贵而放弃。新疆的景区有一小半都是不要门票的,但一旦是要门票的景区比如喀纳斯,就比较贵。门票这一项根据行程的不同差异较大。

【住宿】
新疆的住宿条件整体都不如内地好,价格也不算很便宜,旺季的时候更可能贵到离谱。住宿这一项开支的弹性较大,根据每个人的选择情况不同差异较大。建议是选择评价和口碑比较好的酒店,不然可能会遇到很多奇葩的事情,因为新疆这边服务业的整体服务意识都不够好。

【餐饮】
在新疆旅行,你一定要做好开一天车找不到任何可以吃饭的地饭的准备。新疆旅行在餐饮上的花费总体来说不算多,清真餐厅价格也都不贵,如果有几个同行的小伙伴分摊一下费用就会更加实惠了。因为路上吃饭的地方少,所以车上一定要备上一些零食、水以及各种食品,如果吃得惯,可以买上几个馕丢在车里面。

以上基本囊括了新疆之行必须的开销项目,其他如购物等开销就因人而异了。

摄影

摄影设备:

相机:佳能6D
镜头:17-40 F4,70-200 F4,50 F1.8
手机:iPhone 7
手机镜头:某宝购买的手机广角、微距和鱼眼镜头套装
无人机:大疆精灵3高级版

新疆的自然风光是没得说的,每年去那边最多的便是各种摄影爱好者,且每一个人回来之后都对那里赞不绝口。可以说,新疆的每一个地方都是风景,无论是在景区还是在路上,时时有惊喜等着你。新疆特别是南疆的人文摄影也是一大热点,但是请千万不要随意的把镜头对准不同民族的人们,尤其是在宗教场合比如清真寺里。

大体来说新疆那边的人对游客还是非常友好的,特别是在一些欠发达的地方。根据我的经验来说,有的新疆人是很愿意被拍的,尤其是拍合影,所以如果你实在想拍点人物照,最好先征得被拍摄者的同意,说不定人家会非常配合你呢。

关于游记

本篇游记是按照时间顺序来组织的,一些路上的零零碎碎就不在游记里面赘述了,主要给大家介绍下各个地方的美景和特色,以及一些游玩的小攻略。游记里所有的文字都是手打,所有的图片都是原创,所以,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不得商用,侵必究。

我把游记分为了一段一段的故事写,可能是一个地方,或者一起做的某一件事。在游记中我会插入许多实用的信息,如果仔细看下来一定会对你的出行有帮助的。如果对游记有什么好的建议,欢迎给我留言。废话说了很多,接下来才是正文。

Day1、出发啦,到达历史文化名城张掖

整个行程的第一站是张掖,实际上我们是头天晚上到达的,所以严格来说这已经是第二天啦。Anyway,这天我们有一整天的时间游览这座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

张掖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城市,得名于西汉时期,时称“张国臂掖,以通西域”。张掖在历史上又被称作是甘州,如今甘肃这个称谓有一半就来自于此,是甘州和肃州的合称。

以旅游来说,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张掖留下了许多的名胜古迹,仅仅市区内就有大佛寺、木塔寺、土塔寺、西来寺、马蹄寺、镇远楼、山西会馆、民勤会馆、黑水国遗址等等,这些是我们在张掖的这一天主要游览的地方。
走上张掖的街道,整个城市的绿化就是一个惊喜,街头随处可见绿色的植物,配合上张掖宜人的气候,感觉十分的舒服。
张掖的钟鼓楼是我们到达张掖后游览的第一站。钟鼓楼有一个更好听的名字叫做“镇远楼”,是凝聚着古人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也是目前河西走廊上现存最大的鼓楼。
镇远楼是仿造西安的钟楼而建,平面是方形的,宽16米,高9米。镇远楼整个的建造在一座堆砌的坛上,其加上底座的高度有30多米。历史变迁,不变的只有镇远楼,如今的镇远楼四周已经是张掖最繁华的地方之一,车来人往,非常热闹。晚上的时候我们又一次的来到了这里,具体的我在文章后面会继续介绍。
紧接着又去到了山西会馆,张掖市区的这些景点间隔都不远,步行就可以到达。

山西会馆始建于清朝雍正年间,其出现与当时的历史环境有相当大的关系。张掖自古以来就商贸云集,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清朝时期,从山西、陕西等地来到张掖的客商非常多,在这里开办了几十家的大商号。这些客商为了巩固和扩大自己的实力,互相结成帮会,设立会馆,于是就有了山西会馆。
山西会馆是由关帝庙改建而来,将宫廷建筑与民间建筑风格融为一体,非常有特色,喜欢古建筑的童鞋一定不要错过这里。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山西会馆并不对外开放,只能在外部观赏一下。
土塔是张掖非常著名的一个历史遗迹,离山西会馆不远,坐落于大佛寺的东面,原名弥陀千佛塔,是砖块、土胚混合结构。土塔始建于明代,仿造了北京妙应寺的白塔。进入大佛寺需要购门票,我们没有进去,只在外面看了看。
土塔顶部于民国时期张掖地震被毁坏,后于上世纪80年代由张掖文化部门进行修复,这就是现存的张掖土塔。
张掖还有一个著名的塔,被称为木塔,坐落于木塔寺中。木塔寺以前被称为万寿寺,此寺庙与木塔历史都非常悠久,根据现在考古学家认定,或许建于北周时期或者更早,后来历代都有重修。
木塔寺游览不需要门票,如今这里被称为古塔广场,已经成为了当地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木塔则已经被保护起来了,不允许靠近,只能远观。
历史上木塔的建筑技巧汇集了木工,铁工以及画师技法于一体,制作相当精巧,是古代建筑史上的瑰宝。现存的木塔重建与1926年,是张掖五行(金、木、水、火、土)塔之一,塔高32.8米,有八个面,共九级,细节相当繁杂,非常具有观赏性。
我们去的时候,古塔广场的桃花开得非常好,恰逢天气宜人,许多的当地市民在这里聚集,进行一些娱乐休闲活动。这里是一个感受当地人生活气息的好地方。
晚上吃完晚饭之后继续在张掖溜达,专门又到了钟鼓楼。夜晚的钟鼓楼比白天更加的漂亮,也跟白天一样的车来人往,十分热闹。
镇远楼夜晚依旧繁华是有原因的,吃货福利来了。在镇远楼的东北角就是张掖也是小吃市场,既有露天的小广场,也有大棚里的餐位。比较推荐的是杏皮茶,非常开胃好喝。
这就是张掖的一天,到夜晚结束的时候依然显得意犹未尽,更多的是期待,明天就要正式出发前往新疆了。根据计划,明天赶路的时间比较长,我们要一鼓作气从甘肃的张掖开到新疆哈密的巴里坤。

Day2、前往巴里坤,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早上很早就出发了,今天预计一天都要在车上了,事实也是这样。虽然今天没有游览任何的景点,饭也吃得马马虎虎,但一路上的风景却是美到心醉,真应了那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巴里坤全称是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是全国三个哈萨克自治县之一。巴里坤是一个边境县,北面与蒙古国接壤,在巴里坤县境内的中蒙边界线长达309公里,设有一个口岸叫做“老爷庙”。
从张掖出发之后,一路上的风景都非常的好,虽然要赶路,但我们还是经常停车下来拍照。下面这条路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于是各种拍拍拍。
下图就是楼主我啦,不用夸我帅了我都知道。
因为前期耽搁了一下时间,大家掐指一算还是赶路要紧,不然今天是开不到巴里坤了。
地图显示从甘肃张掖到新疆巴里坤有950公里,虽然一路路况都很好,但因为是国道和省道,总也需要十几个小时,于是下面的照片80%都是我们从车子天窗探出身子来拍的,被风吹得那叫一个酸爽。
因为风实在太大但又实在想拍照,于是让师傅开慢点,哦呵呵让大货车给超车了。其实也不是我们开得太慢,而是老司机飙得太快。
看看下图,我们都是这样子拍照的,虽然很酷,但其实很苦。
新疆整体的景色都很壮美,而且这里简直是看雪山的圣地,路边随便看到的雪山都比我以前驱车上千公里去看的雪山要美。
今天一天就是停车,拍照,撒尿,睡觉,不断的重复,其实时间很漫长,但好像不知不觉就到了夕阳西下的时刻了。
越接近巴里坤气温就越低,路上已经开始有积雪了,这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虽然离巴里坤还有一段距离,但还是被这样的景色吸引了停车下来拍了照片。
还能看到茫茫雪景中壮丽的夕阳景色,心情不要太好。
我们坐的车,其他两辆车等不及已经先走了。
下面这张照片时今天拍的最后一张照片,不是为了拍这个树和雪有多美,而是因为看到了几只鹿。我们停车的时候这几只鹿刚好横穿马路,等我手忙脚乱把镜头换成长焦之后,它们已经在翻阅护栏了。

看到鹿的那一瞬间真的很惊艳,纯白的雪加上象征纯洁的鹿,不要太美。前往新疆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实话说这样赶路真的很累,当然司机师傅更累。
晚上十点半到达的巴里坤,路上就吃了一些零食,所以尽管很累,我们还是坚持在巴里坤的步行街那边找了一家店吃了东西,大概就是各种面食。巴里坤的夜晚非常的冷,时隔一个多月,我依然清晰的记得那天晚上被冻成狗的感觉,各位如果准备冬天去的,记得把家里最厚的衣服拿上。

明天要赶到乌鲁木齐,今晚必须睡个好觉。

Day3、古城巴里坤,这里的雪山太迷人

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巴里坤的早晨依然非常的冷,早餐在当地随便吃了点,就收拾好所有行李放到车上,然后开始开车在巴里坤里面转悠。巴里坤是新疆汉文化的起源地,有1300年初唐时期的古城遗址大河唐城。

早上才发现原来巴里坤县城就位于东天山山脉脚下,天上常年积雪,那种感觉对于我这样的南方孩子来说简直太震撼了,有一瞬间感觉到了天堂。巴里坤的汉族人很少,大部分都是哈萨克族。
放飞无人机航拍了一下,空中看到巴里坤古城更加的全面,整个县城背靠着高大纯净的雪山,非常的有味道。
巴里坤其实不大,开车一会就可以转悠完,很快我们就开车到了巴里坤一个公园,叫做阳光乐园。
阳光乐园是以一大片草原为基础,或许不能叫草原而叫湿地更为的贴切。公园的远处是绵延的雪山,景色非常的漂亮,加上这天天气非常好,所以心情也不错。或许这样的天气对巴里坤来说太常见了,但对我而言则是一个惊喜。
草原上修建了许多的木栈道,一直延伸到远方,有心情的时候可以沿着走走,我们并没有往里面走太深。
在阳光乐园依然能清楚的看到县城后面的雪山,真心太美了。
巴里坤保存得有许多不同朝代的城墙,非常的完整,基本上首尾相接的把整个巴里坤县城完整的圈在一起,这是我目前为止见过的最完整的古城墙。
有清代的镇西满城城墙,到现在为止破损得比较严重,但相对而言是保存得比较好的了,这可能也跟巴里坤的地理位置有关。
巴里坤还可以看到汉城城墙,清代汉满两城的遗址都保留得很好。
巴里坤古城实在太小,很快就转悠完了,接着我们开车前往巴里坤湖。
路况一直都非常好,4月份的巴里坤几乎没有游客,路上人烟稀少,车也不多。道路两旁分布了许多干枯的树,我也说不上来名字,但特别的有味道。
这样的景色,看到一次就会很难忘记。像这样的照片都是在车子行驶过程中从天窗探出去拍到的,巴里坤那么冷,为了拍张照被吹成猪头。
巴里坤湖离巴里坤县城并不远,根据导航就可以直接去到,路边也有指示牌,不过不是那么的明显。路上的景色很美,根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时间过得快,感觉一会儿会儿就到了巴里坤湖。

Day3、误闯人间胜境,邂逅巴里坤湖

巴里坤湖是一个高原湖泊,海拔有1500多米,位于巴里坤县城的西北方向,在古代的时候被称为“蒲类海”。巴里坤湖是由四面八方的泉水汇流而成,宽约12公里,长约20公里。巴里坤湖的湖面一直在萎缩,据史书记载,巴里坤湖面积最大的时候达到了800多平方公里,到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缩小到了140平方公里,然后一直到现在的变得只有110多平方公里。

巴里坤湖有着所有高原湖泊的壮美,纯净,充满灵性,比之青海湖等比较有名的高原湖泊毫不逊色。4月份的巴里坤湖一个游客都没有,在湖边的村庄也只能看到零零散散的当地人,那种感觉简直太好。
4月的巴里坤湖非常的冷,而且风非常大,吹得人都站不稳。小伙伴趁风小的时候把无人机放出来,差点就被风吹到湖里面了,把大家都吓到了。我有朋友7月份的时候到的巴里坤湖,据他说7月份天气依然非常的寒冷,去这里玩的童鞋一定要注意。
巴里坤本来是要门票的,反正是有售票处,不过4月份的时候景区的人都没有上班,而大门又敞开着,所以我们就直接进去啦。巴里坤湖面上有一个水上栈道,一直延伸到湖面上。
近处有牛羊等动物,中间是巴里坤湖,远处是巍巍雪山。不过人不能走进到湖边去,有围栏围着。
看着外形,有点像是奶牛。
沿着湖面上的小道往里走,就越接近湖边的各种动物,喜欢这种生机勃勃的感觉。
湖的背面是天山山脉。
栈道是浮在水面上的,不过非常稳,走起来问题不大。
巴里坤湖边还有许多的鸟类,真的希望这样的环境能够被好好的保护着不被破坏。
可以清楚的看到湖面上部分结冰了,大部分地方只有薄薄的一层,所以人是不可能上去的。
走到了湖心的小亭子上,可以清楚的看到没有一个游客,事实也是这样。试了一下湖水,真的非常冷。
在巴里坤湖逗留了一个多小时,有一种恋恋不舍的感觉,因为今天要赶到乌鲁木齐,只能无奈的离开了。

Day3、抵达乌鲁木齐,夜游大巴扎

于晚上九点钟抵达了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省会乌鲁木齐市,这是一个我一直想来的地方,终于如愿以偿。乌鲁木齐是蒙古语音译过来的,其本意是“优美的牧场”。

在酒店简单收拾了一下就赶往乌鲁木齐著名的国际大巴扎,结果因为打车等等原因,十点钟到达大巴扎的时候被告知已经关门了,真是好遗憾。好在大巴扎周边也有许多的商店,餐厅等等,不会让我们白来一趟。在大巴扎门口对面找了一家维吾尔族餐厅,点了许多的烤串,还有新疆特色椒麻鸡,买了啤酒等,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
来新疆必然不可错过的烤肉串,我们点的这种是大串的,本来一个人点了四串还觉得不太够,结果等上来的时候才懵逼了,根本吃不完。所以在新疆点这玩意,一定要谨慎。
吃完饭又在大巴扎附近闲逛了好一会儿才打车回了酒店,结果今晚折腾到两点钟才入睡。从今天开始,后面的行程中就是各种熬夜,实话说真的非常累,新疆这趟旅行很好的体验了那句话叫“痛并快乐着”。明天要赶到禾木,行程也比较长。

Day4、终于等到你,瑶池圣地,天山天池

早上比较早出发,早饭都没有吃直接赶到了天山天池。天池离乌鲁木齐市区并不远,只有不到100公里,所以很多的旅行团也会到这里。这一天天气不好,下了雪雨,但依然有不少的游客冒雨前来。可以想象到,平时这里的游客只会更多。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位于新疆阜康市博格达峰北坡的山腰处,是一个以高山琥珀天池为主的自然风景区。当然使天山天池如此出名的,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使人神往不已的有关“西王母”的传说。
根据导航直接开往天山天池,路上的指示牌很明确不会走错路。
车子只能停在售票处停车场,然后需要乘坐大巴车前往景区里面,下了大巴车之后还有电瓶车可以换乘。大巴车是强制购买的,作为进入景区的唯一方式,电瓶车则是可以选择。其实从下了大巴车的地方走到天池并不远,如果身体允许完全可以步行上去。
四月份的天山天池整个一片白雪皑皑的景象,天池更是整个的结冰了,我想湖面肯定是可以走人的,但是景区不允许大家走到湖面上。结冰的天山天池跟平时完全不是一种感觉,结合远处的群山,有种很独特的美。
环绕天池的许多地方都有木栈道,可以沿着一只走到山的里面,近距离的感受天池。因为下着雪雨,所以只有少部分游客选择走到很深处的地方,大部分都在观景台这边逗留着。
我们刚到天池的游客还不多,但是一眨眼就出现了好多的人。
小伙伴还冒着雨放飞了无人机,我的无人机性能不好,不敢飞。我们的行程比较赶,加上天池天气也不好,所以并没有走到木栈道很远的地方,只在几个观景台上逗留,拍了不少照片。
在天池游玩到下午一点钟,接着就出发前往布尔津。从天池到布尔津有630公里多的路程,路况虽然不错,但是等我们赶到布尔津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了,把所有人都累得够呛。
晚上凌晨到达布尔津之后,折腾到三点钟才睡觉。明天出发前往禾木村,那是一个我非常期待的目的地。

Day5、只有神知道的地方,目的地禾木村

因为昨天实在太累,加上今天到禾木也没那么远的路程要赶,所以睡到十点中才从布尔津出发前往禾木,而且一路上还各种的停车玩耍,毕竟路上的风景实在是太好了。
路过一个村庄,好像也在打造旅游,不过我已经记不得名字了,我们在这里做了短暂的停留。
新疆这一路上,路边随时随地都是风景。
直接把车子开到了河边,这种地方如果是轿车肯定开不进来,最起码要城市SUV才行。
前往禾木村必须翻过一座大山,不知道山叫什么名字,但因为海拔比较高,4月份的时候漫山遍野都是厚厚的积雪,在蓝天白云艳阳天之下显得非常的漂亮。已经记不清在路上停了多少次车了。
这样的风景就问你心动不?
进入禾木需要购买门票,因为是淡季,所以我们在哨兵站那里直接给了门票钱开车进去了。哨兵站不让拍所以没有照片,不过下图这张照片时在哨兵站门口拍的,可以看出它的位置比较的高。
翻过雪山之后需要一直沿着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下到底部才能够到禾木村,在这样的地方开车一定要十分小心,不然可能就是飞到悬崖底部了。具体路况看下图,沿途风光真是美。
沿路偶尔能够看到观景平台,因为时间充裕我们经常停车游玩。
再来出个镜,新疆这次还拍了不少个人照,毕竟风景太美了,必须纪念一下。
下山之后开不了多久就会到达禾木村,沿途也能遇见一些其它的村庄。所有的村子都位于雪山的包围之中,像极了一个个世外桃源。
从布尔津开车到禾木一路上的风景非常好,而且因为路程并不远,所以有足够的时间慢慢游玩。4月份走这条线的游客非常少,少到我们这一天一个游客都没有碰到。

Day5、禾木村,远离纷扰世界的一片净土

经过一天十分愉快的旅程,终于是到了禾木村,这个时候也才下午时分,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好好游览这个地方。

禾木村位于北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聚集地,也是全国仅存的三个图瓦人村落,另外两个也都是我们接下来的目的地,分别是喀纳斯和白哈巴。在这三个图瓦人村落中,禾木村是其中距离最远面积最大的村庄,总面积达到3000多平方公里。
在即将进入禾木村的公路上,我们把车停了下来,先远观一下禾木。4月份的禾木村积雪刚刚有融化的迹象,四周的平原高坡白雪皑皑。
天气这么好,果断把无人机放出来,不得不说空中的禾木远远比地上看到的要美。禾木的房子全部是原木搭建起来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我有一个朋友许多年前到过禾木,那时候的禾木规模远远没有这么大,显得更加的原始。这几年慕名而来游客太多,当地开起了很多的客栈,规模变大了许都,也说不上是好事还是坏事。
村边静静流淌的禾木河,配合着旁边散落的图瓦人木屋,真心不要太美。
回酒店把行李什么的放好,我们又开着车出来在禾木村各处闲逛,4月的禾木人非常少,只有零零散散的游客,许多的客栈也还没有开门迎客。就我们住的这一家,都是好不容易才找到的,而且还不提供午饭。最后午饭是我们的包车师傅们自己买的菜动手做的,不要太好玩。
路过一个骑着马的人,看起来应该是当地人,不知道是不是图瓦人。看到我们的相机,显得有些腼腆,露出了很和善的笑容。
禾木村周围有许多的树林,我们本来计划去树林中探险,结果下到雪地里才发现积雪太厚导致看不清路况,而我们装备不全连一双防水的靴子都没有,所以果断放弃了探险计划。
在村子里溜达了好一会儿,才找到了一座能够通行汽车的桥,桥下是静静流淌着的禾木河。
时间不早了,我们约好了明天一早到这座桥这里来等日出,就回酒店休息。晚上的禾木村非常的冷,一定要做好保暖的工作。

Day6、克服寒冷,早起等候一场禾木的日落

早上很早我们就起床了,虽然在网上查到禾木村的日出是七点十分,可为了不错过我们还是很早就到了昨天踩好的点去等日出。天气不是很好,对于能不能看到日出大家都有些忐忑。
四周的山顶上最先受到了阳光的照片,不得不说,日出的光照在山顶,使得本来就很美的山顶层次感更强,看起来真的非常漂亮。
日照金山,平常很难看到,但我想在禾木这样的地方肯定经常可以看到,居然突然有点羡慕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图瓦人。
阳光慢慢的照到了村子里,不得不说我们选的这个地方不是拍日出的好地方。
景色太美,相机拍了几张就迫不及待的把无人机放飞了,清晨的禾木简直美到没有朋友。
景色实在太好,所以胆子也大了起来,直接把无人机飞出去一公里多拍了一下禾木村的全景。从图中可以看到,一条进村的大马路直直的穿过村庄,所有的房子分布在公路的两侧。现在村子里的道路都修得比较好了,开车基本上可以到达任何地方。
今天要出发前往另两个图瓦人的聚集地喀纳斯和白哈巴,所以拍完日出之后回酒店休息,在上午十点中的时候出发前往喀纳斯。因为没有联系到喀纳斯的住宿,所以我们计划是今晚住在贾登峪。

Day6、旅途尴尬,找不到住宿的贾登峪

贾登峪离禾木也不算远,我们在中午时分到达了贾登峪。

贾登峪同样位于布尔津县,贾登峪这个名字在蒙古语里的意思是“贾登的房子”。贾登峪是喀纳斯的一个门户,是通往喀纳斯湖景区的一个交通关口,如今已经是喀纳斯旅游接待和管理的大本营。这里的海拔又1600米,许多到喀纳斯游玩的人都会选择住在这里,这也是我们的计划。

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虽然知道4月份的贾登峪游客很少,但让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季节在贾登峪居然找不到一家营业的客栈。
贾登峪的房子色彩艳丽,特色鲜明,在雪山的映衬下显得非常的有味道,跟禾木村完全不是一个感觉。
4月份的贾登峪,积雪刚刚开始融化,屋顶上还残留了厚厚的积雪,非常好看。
我觉得冬天的贾登峪应该是比较漂亮的时候了,远远看起来就好像是一个童话的王国。
在贾登峪没有找到住宿,我们决定先前往喀纳斯游玩,然后晚上住在白哈巴。

Day6、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终于等到你

从贾登峪到喀纳斯已经很近了,中间会经过喀纳斯的景区大门。旺季的时候喀纳斯是不能够把自己的车开到景区里的,只能够乘坐景区的大巴车游览。

但是4月份的时候,喀纳斯属于淡季,景区的人都没有上班,所有的大巴车都整整齐齐的停在景区门口,这个时候,私家车就可以长驱直入,直接开到景区里面,这一点非常的赞。
卧龙湾是我们在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里面游览的第一个景点,这是一个在低缓处形成的浅滩。我龙湾的河水将森林和草地切分成了一个个小岛,冬季的湖面有部分的结冰,在阳光的照耀下非常的漂亮。
秋天的喀纳斯应该会更美,不过我觉得不同季节有不同的风景,而且秋天这里肯定是人山人海,4月份的时候有游客,但不多,我喜欢这样安静的喀纳斯。
卧龙湾有木制栈道可以走到湖底去近距离的感受,我们就走了下去,走到了河床上。
在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还有另一个非常有名的景点叫做“月亮湾”。月亮湾离卧龙湾大约有一公里,是一个蓝色月牙形的湖湾。喀纳斯的湖水清澈又碧绿,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新月形的玛瑙,非常适合拍照。
来看看不同角度和构图的月亮湾。
最后一个去到的景点叫做神仙湾,神仙湾离月亮湾大约有三公里远,是一个相对比较平缓的湖湾。湖湾有护栏保护着,游客不能下到河床边上去,只能在观景台上感受一下。
因为晚上打算去白哈巴,而去白哈巴需要办理边防证,所以我们去到了喀纳斯老村边防派出所办理边防证。下面这些照片就在边防派出所门前的小河边拍摄的,是不是依然很美。喀纳斯这边真的随处都是风景。
这边不是景区,所以可以随意的走道河床边上,穿行在乱石滩中。试了一下水的温度,真的很冰。
游览完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我们紧接着就要前往来喀纳斯不容错过的一个景点——观鱼台。观鱼台被誉为是喀纳斯必游的一个景点,只有登上了观鱼台,你才算是真正领略了喀纳斯的美。

Day6、突然之间,一个漂亮的未名村庄

驱车从喀纳斯老村前往观鱼台,在登山的时候看见了一个村庄,真的很像是一个世外桃源。因为没有做足够的攻略,也不知道这个村庄叫什么名字,姑且就叫做未名村庄吧。知道村庄名字的读者欢迎给我留言哦。
村庄的房子说多不多说少不少,房子的中间是一大片的草原,草原上有一些牛羊,总体看来一副生机勃勃的景象,充满了生活的气息。村庄的四周是巍巍雪山,这些雪山使得村庄不容易受到外界的打扰。
看到这个村庄之后简直不想走了,好想去村子里住上一晚在说。
最后还是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个不知名的村庄,前往观鱼台,下面这一段旅程不太容易。

Day6、观鱼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观鱼台的位置非常高,位于山顶上,车子可以开到接近山顶的位置,不过路很窄,弯拐也多,路况一般,而且我们去的时候路还在休整,通过还挺不容易的。

观鱼台位于喀纳斯风景区内部,建在海拔2030米的哈拉开特山顶,与喀纳斯湖的垂直落差都有600米。之所以被称为观鱼台,也是因为喀纳斯著名的水怪传说,观鱼台处于观察湖怪的最佳位置。登上观鱼台不容易,但当你最终上去之后,会发现之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4月份的观鱼台游客也很少,仅有的几个游客也像是本地人。从位于山腰处的停车场走到观鱼台,着实还有不远的距离,垂直落差也不小。

路上的积雪刚刚开始融化,许多的地方还被冰雪整个的覆盖着,不容易通过,而且观鱼台有一个特点是你远远的望着它,当你以为快到的时候,翻过一个山头发现依然还有很远的距离。加上路况又不好,一脚踩到雪里整个鞋子都湿透了,总而言之,登上观鱼台还蛮不容易的。
观鱼台之后可以看到喀纳斯湖的全景,有这样壮丽的景色作伴,瞬间觉得前面所有的艰辛都值得。
历经“千辛万苦”之后,终于快要到达期待已久的观鱼台了。观鱼台的造型很奇特,是2007年深圳的著名园林景观设计师吴肇钊先生亲自设计。整个观鱼台的造型除了功能性之外,还有很多的象征性意义,在这里就不多说啦。对于外观呢,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
这个时候再回头看来时的路,真的是挺不容易的,看看场景有多壮观。
登上观鱼台,两侧都有一个观景平台,而且观景平台还有第二层,第二层可以容纳更多的客人。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因为是淡季,所以比较的悲催,通往楼上的门没有开。
走到观鱼台的另外一边,可以看到喀纳斯湖的全景。冬季的喀纳斯湖整个的结冰了,即使到了四月份也还没有一点化的迹象。冬天的喀纳斯湖和秋天完完全全不是一个感觉,我觉得我更喜欢冬天的喀纳斯,因为秋天这里一定是人山人海。
在观鱼台逗留了很久,拍了不少的照片之后就往山下走了。下山走的另外一条路,比来时候的路要好走很多。
下山的路上也有不少的观景台。
登上观鱼台是整个喀纳斯旅行最后的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惊喜,只有登上观鱼台,才能领略到极致的喀纳斯美景。从观鱼台下来之后我们就前往有“西北第一村”之称的边境小村白哈巴。

Day6、抵达西北第一村,漫步清净的白哈巴

从观鱼台开车到白哈巴需要经过一个边防检查站,先前办理的边防证在这里就派上用场啦。我们办理的边防证是那种团体的,所有人一起都只有一张纸。观鱼台到白哈巴并不远,我们在下午时分到达了白哈巴,这个我一直有些隐隐期待的村落。

白哈巴被称为是“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就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边境线上,距离哈萨克斯坦的东锡勒壳只有两公里不到。白哈巴是全国仅剩的三个图瓦族村子之一,也是我们到的最后一个图瓦族村落。
白哈巴村被誉为是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使得这里备受游客青睐的除了它的宁静安详,还有在这里定居的图瓦人独特的民族服饰、宗教崇拜以及风俗习惯等。白哈巴在以前是一个保存着原始自然环境和古老传统文化的村落,近年来随着游客的增多,也慢慢有商业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客栈修建了起来。
傍晚时分我们到村子里面闲逛,还能看见当地生活的图瓦人的一些景象。
整个村子里面有许多的流浪狗,村子的道路上时常有牛羊马等动物走过,所有的一切在白哈巴都显得非常的和谐。
晚上在客栈吃了大盘鸡,然后就出发去拍摄星空。白哈巴的的星空非常的明亮,可能因为这个地方这么多年以来很少有任何的光污染吧。不过我们四月份去的时候,星空还不是最美的时候,只能将就看看。
下图的几张是开车到村子旁边一个可以看到村子全景的观景平台上拍摄的。
这个是在客栈里拍摄的,我们住的客栈有一个很大的院子,而到了晚上又没有什么灯,所以比较适合拍星空。
这是我拍摄的最后一张星空,可以清晰的看到银河。四月份白哈巴的银河是横着的,略微有些斜,这个季节不是拍摄银河的好季节,还是夏天来更好。
白哈巴的夜晚比较的安静,时不时可以听见流浪狗的叫声,让我感觉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Day7、遗世又独立的村庄,清晨的白哈巴

早上本来计划起来看日出的,但因为日出时间很早天气又很冷,而且太阳完全出来之前是照不到村子里,所以就没有去。说了这么多,主要还是因为比较懒。

于是果断等到日上三竿的才去了山上,果然这个时候的白哈巴才是最美的时刻。阳光真好,家家户户升起了炊烟,一副非常浓烈的生活气息。村子的背后是巍峨的雪山,映衬之下显得白哈巴遗世而独立,别有一番味道。
村子里的牧民已经开始把牛羊赶到放牧的地方了。看看这些羊,很可爱有木有?
白哈巴的建筑也非常具有民族特色,比较少见。
清晨的白哈巴非常的宁静,街道上也没有什么人,流浪狗也都没有出来玩耍。
走到白哈巴村子的边缘,有一条很漂亮的路,两边的树木很整齐。道路上有当地的村民骑马走过,骑摩托车走过,骑三轮车走过。很喜欢这种感觉。
也有一些当地人聚在马路上聊天。白哈巴村子也同样面临着其他地方面临的问题,那就是青年人都出去了,村子里留下来的大多是中老年人和小孩。
早上在白哈巴溜达了一圈,对这个村子有了不少的好感,不过现在村子的商业化气息也慢慢的浓厚起来了,以后估计只会更厉害,下一次如果有机会来到这里,肯定会看到另一个白哈巴。
今天要先回到布尔津,然后去五彩滩等日落,晚上要赶到克拉玛依。不过在回到布尔津之前,我们先去了一个很漂亮的地方:中哈边界大峡谷。

Day7、曾经战火纷飞之地,中哈边界大峡谷

从白哈巴到中哈边界大峡谷并不算远,路况也不错,除了弯道稍微多了一点外,其它问题都不大,一路上的风景照旧非常美。

中哈边界大峡谷位于新疆西北边陲,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个国家作为边境线的大峡谷。大峡谷里面流淌着的是白哈巴河的河水,峡谷里面有不少的胡杨林。中哈巴大峡谷曾经是战场,背负着一段沉重的历史。如今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人们都没有忘记。
中哈巴大峡谷视野非常的好,站在观景台上就可以看到整个大峡谷的风貌。
看到静静流淌的白哈巴河了么?这个峡谷在不同的季节有着完全不同的风景。
关于中哈巴大峡谷的历史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专门去了解一下,游记里就不在赘述了。
没有在中哈巴大峡谷停留多久,紧接着就前往下一站布尔津县城。在布尔津县城品尝了美味的狗头鱼之后,我们出发前往五彩滩,这是此次新疆之行的一个惊喜。

Day7、五个小时的等待,只为五彩滩的日落

从白哈巴到五彩滩的距离不算很远,最终的结果就是我们到得太早了。到五彩滩的时候大概在下午三点左右,而这里的日落要七八点才会开始,一直持续到九点多钟。于是我们在五彩滩坐了一整个下午。

五彩滩也属于阿勒泰地区,在布尔津县境内,距离布尔津县城只有24公里,这里是前往喀纳斯景区的必经之路,一路的路况非常好。五彩滩以雅丹地貌著名,而且这里的雅丹地质奇特,在阳光照射下显示出五颜六色,非常的好看。
五彩滩最美的时候便是夕阳西下的时刻,这时候的五彩滩一下子从平淡之中苏醒过来,呈现出如梦似幻的颜色,非常的壮观。
趁着日落时分的好光线,我们拍摄了不少的照片。
五彩滩是典型的一河两岸,南岸和北岸的风光大不相同。南岸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有动物,有树木,视野非常的辽阔。而北岸则是悬崖式的雅丹地貌,起伏变换,五颜六色,非常漂亮。
许多来五彩滩的人总说这里很一般,主要就是因为没有等到日落时分,平时的五彩滩确实显得比较的平淡。我们下午到达五彩滩的时候整个景区有不少的游客,但等到日出即将开始的时候,百分十九十五的游客都走了,整个五彩滩几乎被我们几个包场。
这一批游客回到家里肯定跟身边的人说五彩滩很一般咯,但对于看到五彩滩日落的我们来说,这里美得就像是天堂。
日落的暖光照耀在五彩滩上,就好像一瞬间给平淡的五彩滩涂上了颜色,给予了它活力。南岸的湿地上有不少的动物悠然自得,给整个画面增添了不少的美感。
日落的时间虽然景色非常美,但同时日落也十分的短暂,很快,绚烂的日落小时,太阳开始加速沉到山的那边。
赶紧跑到观景台上凹造型。
在五彩滩旁边有大片大片的风车,一直喜欢风车的意境,所以也很喜欢拍风车。夕阳下的风车变得更有味道,美得像画一样。
太阳在即将沉入山头的时候突然变得特别的明亮,就像回光返照一样,这一瞬间的绚丽足以让我记住一辈子。
留下五彩滩最满意的一张照片,就问你美不美?
看完了五彩滩的日出,我们才出发赶往克拉玛依,这时候天已经黑了。赶到克拉玛依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又是痛并快乐着的一天。

Day8、《卧虎藏龙》拍摄地,探秘魔鬼城

因为昨晚实在太累,所以今天出发时间并不早,九点多钟才收拾好行李出发,第一站首先前往克拉玛依著名的魔鬼城景区。魔鬼城距离克拉玛依市区并不远,很快就到了。

魔鬼城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佳木河下游的乌尔禾矿区,距离克拉玛依市仅有100公里,是一处非常独特的风蚀地貌,魔鬼城事根据维族人的称呼“沙依坦克尔西”翻译而来。魔鬼城是非常典型的雅丹地貌,是在干旱和大风的极端自然环境下形成的。魔鬼城的面积有10平方公里左右,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这里曾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
放飞无人机航拍的魔鬼城,非常的壮观。
四月份的时候魔鬼城已经比较炎热了,因为属于淡季游客非常的少。本来游览魔鬼城最好是乘坐交通车,但因为我们要拍照所以选择了步行。经验证明,步行游览魔鬼城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距离很远,加上天气炎热,实在是累。
许多人看到魔鬼城的第一眼感觉就是荒凉,在我看来,魔鬼城的荒凉中自然有一种美感。我生长在重庆,那是一个自然环境非常好的城市,随处可见绿色植物,咋一看到魔鬼城这样的地方,有一种新鲜感。
虽然荒凉,还是生长了不少的植物,不过完全没有绿颜色的。想起我一个青海的朋友说的,他们周末放松的时候就喜欢找有绿色的地方,果然是缺什么就越想要什么。
魔鬼城的地貌跟我以前去到过的都不太一样,造型各异,规模庞大,看起来非常震撼。我们去的时候是中午,我觉得魔鬼城应该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和日出时分最美。
魔鬼城里面修建了整齐的马路供景区交通车通行使用,话说如果自己的车能够开进来就爽了。
龟裂的大地,可以想象得到这边到底有多干燥。远观魔鬼城,你能感受到它的雄伟,深入其中,又能够感受到它的独特魅力。魔鬼城中的雅丹奇形怪状,最高的有四层楼高。
观察雅丹地貌一定要找到制高点,这样才能一窥全貌。旺季的时候景区管的严,游客是不能够走到雅丹里面的,我们去的时候人特别少,更是看不到工作人员。偶尔遇到的工作人员也没有管我们,所以我们就尽情的在雅丹里面行走啦。
选择一些容易攀登的雅丹,然后攀爬到顶部,不但可以领略到别样的风景,也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
因为距离实在是太远了,而天气又太热,所以我们连下图这个雅丹都没有走进,只是远远的看了一眼。友情提醒,最好选择乘坐景区的交通车出行。
魔鬼城地处风口,所以一年四季狂风不断,最大的时候风力达到了10到12级。终年的狂风不但让魔鬼城出了名,也让它有了魔鬼的形,可以说,有狂风呼啸的魔鬼城才是真正的“魔鬼城”,也许那时候才是它最具魅力的时候。
魔鬼城也是一个拍照片的好地方,我们在这里拍了许多的美照,双人的单人的都有不少。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之下拍照,一定要突出主题,所以一袭红裙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再给大家展示一下航拍的魔鬼城,空中看起来完全是另一番感觉。
在魔鬼城逗留了好几个小时,其实很想再这里逗留到傍晚时分,最好能够等一场夕阳咯,可惜这次的行程规划并不允许,留下了些许的遗憾,只能留待下次了。

Day8、荒漠中的奇迹,克拉玛依大油田

在魔鬼城景区的正对面,是一大片的油田,成千上万的点头机一刻也不曾停息的把地底的石油采集出来,一副生机勃勃的景象。这片油田的规模非常大,我在飞无人机的时候就发现了。
我们开车在克拉玛依油田转了一圈,并没有逗留太久。对我来说,我也是第一次近距离的看到这些石油采集的机械,感觉非常的新鲜。
如果到了魔鬼城的话,可以顺便到这里转转的,估计大部分人都很少有机会这么近距离的看到油田吧。

Day8、新疆三大口岸之阿拉山口口岸

从克拉玛依油田出发,我们前往了新疆三大口岸之一的阿拉山口口岸。到达阿拉山口口岸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天色已经开始暗下来了。

阿拉山口口岸事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之间的边境口岸,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属于国家一类口岸,在新疆十多个口岸里面位居第二位。
我们去的时候阿拉山口口岸正在整修,现场显得比较的杂乱。哨兵哥告诉我们可以拍照,但是不能走进去。于是只是在门口拍了几张。
在阿拉山口口岸对面,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境内,与之对应的口岸名字叫做“德鲁日巴口岸”,距离阿拉山口只有12公里远。乌鲁木齐到阿拉山口的北疆铁路于1990年通车,在当年也是一件盛事。
尽管阿拉山口口岸可玩的东西不多,我们还是在这里逗留了一个多小时才前往下一站。今天晚上我们要赶到博乐市住宿,结果晚上十点多才到达博乐。虽然累,晚上还是强撑着去撸了个串,等回到酒店折腾好睡觉的时候又是凌晨两点钟了。

Day9、大西洋的眼泪,冰雪世界赛里木湖

今天早上七点半就起床出发前往赛里木湖,结果很早的时候就到了赛里木湖啦,早到连景区的售票处都还没有人上班,我们没有买票就把车子开进去啦。但是事情没有这么简单,我们出门的时候人家就上班啦,然后老老实实补票,白高兴了一场。

赛里木湖是一个非常漂亮的高原湖泊,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景最好的湖泊。赛里木湖是大西洋的暖气流最后到达的地方,因此也被誉为是“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州博乐市北天山山脉,海拔2100米左右。
四月份的赛里木湖还处于结冰的状态,整个湖面大部分地方被冰雪覆盖,只有湖边的一些地方化雪了。结冰的赛里木湖显得非常的干净,空灵,美到令人窒息。
我们同行的三个车,第一次整体出境。
车子开进赛里木湖环湖路之后,可以随意停车游览,不过这条路上经常有大卡车经过,所以最好能够在专门的停车场停车。停车之后走到湖边,可以看到还有许多的冰块没有来得及化成水。
湖边整齐的码着许多的石头,作为湖岸使用,人可以走到这些石头上,记得小心就好。
赛里木湖的水异常的干净,是我目前到过的所有湖泊里面水最干净的一个,真正的清澈见底。
湖对岸的雪山简直不要太美,虽然这个时候天气一般,乌云压境,但一点不妨碍,这些雪山简直是整个风景额点睛之笔。
湖边的石头非常的适合拍照,这个时候其实气温不高,比较的冷,但为了拍照还是把大衣脱了。
整个赛里木湖最喜欢的一张人像照片,虽然这张图没有很好的突出赛里木湖的美,但是那种整体的意境跟赛里木湖很搭。
在这条公路上开车真的是一种享受,不过这条路上大货车非常的多,而且车速飞快,一定要小心。看,这就是我说的大货车,一辆接一辆的。
游玩赛里木湖正确的方式是开车绕湖,遇见好看的地方就停车游玩。而且我的建议是早点去,早晨的赛里木湖更美,而且人也少,不用去看人山人海。我们早上进去的时候一个游客都没有,只有大货车呼啸而过。
赛里木湖是整个新疆行程的一个惊喜之一,我们在这里游玩了有好几个小时,直到时间实在不允许逗留为止。下午赶到霍尔果斯,去看中国三大口岸之一,有着“中国最后一个避税天堂”之称的霍尔果斯口岸。

Day9、霍尔果斯口岸,中国最后一个避税天堂

到达霍尔果斯的时候是下午四五点钟的样子,现在那边随便找了一个地方吃了顿简易的午餐(无外乎又是面食),然后就兴致勃勃的去游览霍尔果斯口岸了。

霍尔果斯口岸被誉为是新疆口岸之首,位于新疆伊犁卡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边境口岸,霍尔果斯是有名的经济开发区,特别这里是有税收优惠的自由贸易区,被誉为是“中国最后一个避税天堂”。霍尔果斯的贸易非常繁荣,交通方便,连霍高速公里、312国道以及中亚天然气管道都在这里结束。
不过实话说金冠霍尔果斯口岸有种种的优势,但是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来说,还是让大家挺失望的。进入口岸游览需要买票,票价还不便宜,几十块钱。然后进去之后发现里面根本没啥看头,主要是因为霍尔果斯口岸有的地方还在建设当中。
进入口岸之后有一个观景平台,从这个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对岸国家的哨兵站。
整个霍尔果斯口岸游览时间只需要十几分钟就搞定,所以游览完出来的时候我们都还是一脸的懵逼。这个口岸可以说是我们整个行程里面门票花得最不值的一个地方了。不过值不值这个得看人,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
专门绕道国门的正面拍了一张照片。在霍尔果斯口岸的门口有一个小型的集市,里面有很多卖当地特色商品的商铺。各种化妆品啊烟啊手工艺品等等,看的人是眼花缭乱,不过我忍住了一样都没有买。
游览完霍尔果斯口岸之后时间也不早了,今天我们赶到伊宁市区住宿。到达伊宁市的时候天还没有黑,不过已经八点多钟了。整个新疆这边都黑得比较晚,有的地方晚上十点钟天还没黑。

Day9、难忘的一晚,在伊宁成为黑户

本来在伊宁的这一晚应该是非常美好的,因为不用赶路,晚上还去大排档嗨皮了,本来可以早点休息弥补一下最近的失眠不足,结果意外情况真的是说来就来。吃完饭回到酒店发现钱包不见了!!

赶紧回到吃饭的大排档调监控,大排档的保安小哥人特别好,听说我丢了钱包直接带我去看了监控。结果发现我出门的时候钱包还在大衣的荷包里面。因为我钱包特别长,放在衣服里面钱包会露出一点,所以监控里可以看得到。

从大排档出来我直接就报警了,于是人生的第一次派出所之旅开始。警察出警然后把我带到派出所录口供,一边去我住的酒店调取监控,因为我从大排档出来之后直接回了酒店。折腾了许久之后,酒店那边传来消息,我的钱包掉在了酒店门口,然后被一个路人捡起来揣兜里了。

然后警察叔叔表示钱包不属于被盗所以不能立案,而且那意思是就算是被盗也无能为力。我挣扎了好一会儿,期望我的钱包还能够回到我手上,但各种假设之后就发现钱包目测是回不来了,无奈放弃,接受了钱包被盗的事实。

钱包里面有我和娜娜的身份证,五六张银行卡,交通卡,会员卡等各种卡片,先反倒只有几百块。丢失钱包最麻烦的不适各种财务的损失,而实在新疆这个一步一个检查站的地方将会变得寸步难行。事实证明也是这样,丢失的身份证给后面的新疆之行特别是南疆之行带来了无穷无尽的麻烦。

从明天起,我们将正式开始期待已久的南疆之行。

Day10、伊宁到库尔勒,一整天都在路上

今天一整天都在路上,之所以要这么久也是有原因的,那就是连接伊宁到库车的,号称中国最美公路的“独库公里”没有通车。这本来是我们此次最为期待的一条路线,不过事先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这条路可能在四月份不会通车,所以还是有心理准备。

因为独库公路不能通车,所以备选方案就派上用场了,那就是绕道库尔勒。伊宁到库尔勒的距离也很远,中间还要翻越天山山脉,这花了我们整整一天的时间。一直到晚上十一点钟才到达库尔勒。一天的行程实在太紧,所以这一天一张照片都没有拍。天山上风景倒是不错,不过天气太恶劣,遇到了暴风雪,也没法拍照。

晚上到达库尔勒之后还去撸了个串才休息,明天从库尔勒出发前往库车,我唯一记得关于库车的事就是我爸告诉我的,我爸说库车出美女。

Day11、库车大峡谷,中国的羚羊谷

从张掖出发算起,我们的行程已经超过五千公里了,车子也应该保养一下,所以今天出发的时间比较晚,早上先去把车子保养了一下,十一点左右才从库尔勒出发。下午三点左右的时候到达了库车县,然后直接赶到了库车大峡谷。

库车大峡谷位于库车县北部,距离库车县城有64公里,被誉为中国的“羚羊谷”,是中国比较著名的峡谷之一。库车大峡谷的平均海拔1600米左右,最高峰的海拔超过了2000米。
从库车县城出发前往库车大峡谷这一段路已经属于独库公路,两边的风景确实非常的好。临近库车大峡谷的时候,路两旁的山体呈现出了各种各样的颜色,非常漂亮。
库车大峡谷以前一只不为人所知,直到1999年才被一个维吾尔族牧羊人发现,到2003年的时候即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峡谷”。目前为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先后好几次对库车大峡谷进行考察。
库车大峡谷的旅游开发已经走上了正轨,门口修建得有简单的旅游设施,旅游纪念品商店等等。
游览库车大峡谷的方式只有步行,没有其他的可替代的方式。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大峡谷内部已经有些地方照不到阳光了,所以游览大峡谷不能太晚。太晚可能一点阳光都看不到了。
大峡谷内部的环境还比较的原生态,有的地方有简易的道路,有的地方就是很原始的峡谷,很接地气。峡谷中有的地方还有积水,行走的时候需要下心一些。
库车大峡谷是一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颜色很美,线条更美。不过我们在大峡谷没有找到一个制高点能够拍摄全景的,无人机也没法起飞,磁场干扰比较强。
这就是大峡谷里面的建议道路,有的是水泥铺就的,有的直接就是钢管搭建起来的。
有的啥都没有,直接行走在峡谷当中。徒步库车大峡谷的爬坡量并不大,几乎没有什么坡道,不过路程倒是不算近,而且因为路况不算很好,走起来还是有些累。大峡谷底部的温度非常低,怕冷的童鞋最好是带上一件薄的外套休息的时候穿。
尽管外面还是艳阳高照,峡谷内却已经开始慢慢变黑了,照进来的阳光越来越少。
库车大峡谷的游客不算少,尽管是在四月份这样的超级淡季,依然有不少的游客前来徒步,有的游客没有走到底就打道回府了,这当然不是我们的风格,我们肯定是要一条道走到黑的。
即使在大峡谷,依然不忘各种拍照,在大自然面前人显得多么的渺小。
大峡谷里面有的地方非常的窄,听说最窄的地方只有40公分,40公分什么概念,胖子是过不去的。
峡谷里面的温度本来就低,这里面的流水温度更低,我专门用手试了一下。不过峡谷里面的水很干净,估计不是泉水就是雪水。
这个时候外面的天色已经开始暗下来了,我们也在里面徒步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去的时候,大峡谷里面有塌方,前进的道路突然就被堵住了,我们也只能打道回府,这种情况下只能是原路返回。
这趟库车大峡谷之行,总的来说没有特别大的惊喜,不知道是不是塌方堵住了去不了的地方才是最美的。下次有机会的时候再来这里感受一下。
今天晚上从库车乘坐火车前往南疆最精华的旅游目的地喀什,这是我特别期待的一个地方,民间一直有“不到喀什不算到过新疆”的说法。从库车到喀什可以做夜火车,卧铺睡一觉早上就到达了喀什,可以直接开始玩。

Day12、大美喀什第一站,传奇香妃墓

我们在早上九点多钟的时候准时抵达喀什火车站,事先联系好的包车师傅已经在车站外等着我们了。从喀什车站回市区的时候要经过喀什非常著名的景点之一“香妃墓”,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先游览香妃墓再去酒店。

香妃墓位于喀什市郊区,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也是伊斯兰教圣裔的坟墓,占地面积有两公顷。香妃墓内一共葬有同一个家族共五代72人,第一代是伊斯兰非常著名的传教士玉素甫霍加。
这座陵墓最开始叫做“阿帕克霍加墓”,后来据传说,霍加的后裔中有一个叫做“伊帕尔汗”的女子成为了乾隆皇帝的爱妃。由于伊帕尔汗的身上天生带有一股沙枣花的香味,人们便把她称为“香妃”。香妃死后,其尸体被护送回喀什,葬于“阿帕克霍加墓”内,从此以后人们便把这座陵墓称为“香妃墓”。
下图这座建筑就是香妃墓里的主要建筑,里面摆放了大大小小几十口棺材,出于对死者的尊敬,我没有拍照,但是那个场面依然是非常的震撼。关于香妃是否葬在这里,后代史学家有不同的看法,据说香妃是葬在了河北遵化的清东陵里。香妃葬在哪不重要,关键是人们相信她葬在这里。
抛开所有这些典故不说,仅仅是这座建筑就让人觉得不虚此行。整个陵园是一座十分精美宏伟的古建筑,四角各立一个半镶嵌在墙内的巨大圆柱,柱顶还有一个小小的圆筒形“邦克楼”,楼顶还有一根铁柱。整个陵园主要由五部分构成,分别是门楼,大礼拜寺,小礼拜寺,教经堂和主墓室。
香妃墓游览的时间并不长,里面也不大,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走完。从香妃墓出来我们先到喀什市区的酒店办理了入住,整理了行李之后接着前往喀什著名的AAAAA级景区,也是喀什传统文化聚集地的“喀什噶尔老城”。

Day12、喀什噶尔老城,沧桑的高台民居

老城就在喀什的市区里面,我们住的酒店就在老城的旁边,步行过去即可。我们第一次到古城游览的时候是大中午,阳光很强烈,游客比较少。

喀什噶尔古称是5A级的风景名胜区,说它是一个风景区,倒不如说它是一个维族人聚居地,因为这里面还保留着非常原生态的维族生活形态。喀什噶尔古城是新疆最具有吸引力的一个旅游地,也是新疆最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人文景观。
来到喀什噶尔古城,总以为穿越到了中东,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浓厚的异域风情。喀什噶尔古城是全世界现存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旅行我们去到了两个大型的生土建筑群,我都非常的喜欢,另外一个是后面将会去到的吐鲁番“交河故城”。
喀什噶尔古城随处都是风景,不经意间就能够看到让你印象深刻的地方。
喀什噶尔古城最为难得的是里面至今仍然居住着大量的维吾尔族人,他们是真正的生活在里面。这些人在我看来才是喀什噶尔古城最宝贵的财富。
喀什噶尔古城虽然比较的原生态,但毕竟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多,所以也有些微的商业化。有些街道是专门招揽游客的,街道两边的店铺也售卖一些十分具有当地特色的东西。
游览喀什噶尔老城的正确方式,是深入到老城里面七拐八拐的巷子里面去。这些巷子里面生活着大量的维吾尔族人,所有的生活习俗、文化传统都保留得非常好,建筑风格也是非常传统观的那种,没有收到外界文化的干扰。
喀什非常著名的一个地方“百年老茶馆”,我只是在古城闲逛的时候路过了这里,并没有走进去。不过我看过我朋友写的一篇关于这里的文章,非常的有味道。“百年老茶馆”吸引了很多的外国游客前来,他们通常会选择在这里静静的待上半天或者一天。
在喀什噶尔老城的旁边,还有另外一片废弃的古建筑,它们是典型的高台民居。这一片建筑如今已经荒废了,不过人没有完全的搬进来,依然有极少数的维吾尔族人居住在里面。估计要不了多久,这一片建筑就会消失在历史的尘埃里了。
喀什老城是此次新疆之行的一个惊喜之一,我们都非常的喜欢这里,所以明天留了大量的时间给喀什老城。

Day12、民以食为天,寻找老城的美食

民以食为天,喀什噶尔老城里面有许多的美食,大部分我都吃得来而且异常的喜欢,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这家羊肉包子铺。

这家店的具体来源我说不上来,但是它非常的知名也非常的有历史的渊源。包子铺门口挂着温家宝总理访问这里的照片,大门两边也是一副忙碌的景象,一边是制作包子的柜台,另一边则是加工羊肉的柜台。从照片里可以看到买来的生羊肉还挂在墙上。
店铺里面的环境也非常的讲究,虽然面积不大,但是装修风格非常的严肃,典雅。
烤包子4块钱一个,味道真心是太好吃了。包子的皮很薄,里面的羊肉馅非常的多,汤汁也很多。一口咬下去就能感觉到满口的羊肉香味,这个时候想起来我都要流口水。
包子比较的有嚼劲,里面的羊肉非常的香,那种肉香味是很独特的。我一个人就吃了四个包子。这边吃包子是配一种茶水,这种茶不知道是什么茶,味道也非常的双扣,跟羊肉包子简直是绝配。
偷偷拍了一张,许多的本地人都跑到这里来吃包子。
当然喀什的美食不仅止于此,在这边随处可见维吾尔族餐厅,而且里面的东西都很正宗。晚上的时候尽管没饿,依然去吃了晚饭。羊排饭,烤肉串,一种像米线一样的美食,吃得不要太撑。
喀什这边,尤其是老城里面的美食是多种多样的,这里介绍到的不过是其中极少的一部分而已。喀什老城有一个夜市,叫做“喀什夜市”,来这边旅游一定不容错过。

我们今天晚上去喀什夜市狠狠的吃了一通,从水果到果干到各种新疆特色的囊,从新疆特色烤蛋到羊杂到麻辣烫简直是应有尽有。光顾着吃了没有拍照,但我是真的非常喜欢这个地方,可以说是我这次整个行程里面最喜欢的,和田夜市都比不上这里。

Day13、再临喀什噶尔老城,只为拍美照

今天心里一直惦记着喀什噶尔老城,于是早早的又从酒店起床跑到了老城,这天是五月一号劳动节,刚好碰上了老城特意安排的迎客表演,运气真的很好。

表演的细节就不在这里描述了,但是通过这个表演能够清晰的感受到是欢迎大家前来游玩的意思。不过神奇的是,即使是五一劳动节这种黄金假日,喀什的游客依然说不上有好多,只能说比昨天是多了一点。
今天逛老城的主要目的就是拍照,于是也没有怎么到处停留,而是各种钻小巷子,去找那种真正特色的地方拍。在老城拍的这一组照片,也是此次非常喜欢的一些人像照。
喀什噶尔老城的一个特点是,这边的建筑物门都特别的好看,除了造型各异之外,颜色也各不相同。通过一组图片感受一下吧!
这张照片使用三脚架拍的,本来娜娜是面向我的,拍完了才发现角落里有一个孩子,干脆让她转过去再拍了一张。
喀什噶尔里面的小巷子,有的巷子比较的窄,其宽度仅能刚刚让两个人擦肩而过。
我俩一直朝着没有游客的小巷子里面走,越偏僻的地方就越是有许多的维吾尔族人居住。老城里面的小孩子特别的多,有的小孩还会找你要糖或者要钱,估计是被以前来的游客给带坏了。
在老城逛到了中午时分,拍了许多的照片,累得各种精疲力竭。
今天我们还计划着要去喀什最出名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所以也只能离开喀什噶尔老城了。我想,这个地方我肯定是还会再来的。

Day13、浓郁民族风的艾提尕尔清真寺

艾提尕尔清真寺就在喀什老城里面,在喀什夜市的对面,非常的好找。我们住的酒店离清真寺非常近,步行过去只要5分钟。

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历史非常悠久,至今已有500多年接近600年的历史,是当时统治这一片区域的王室所建。艾提尕尔清真寺也不是一开始就建造了现在的规模,在后面的发展中经过了数次的扩建。艾提尕尔清真寺是整个新疆以至于全国最大的一座伊斯兰教礼拜寺,在国内外的宗教界当中均有一定的影响。
进入艾提尕尔清真寺对着装是有一定要求的,大致的就是太暴露的服装是不行的,这一点一定要注意。走进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大门,从转角处进去之后,首先是一条林荫大道,笔直的通往清真寺内部。
进了这个门,就代表真正的走进艾提尕尔清真寺了,做礼拜的大殿就在里面。
艾提尕尔清真寺的规模比较大,整个以绿色为主色调,显得比较的庄严。
这个是大殿外,同样可以在这里做礼拜,一般遇到有伊斯兰教信徒在做礼拜的时候,艾提尕尔清真寺是不开放的,会暂时关闭。当然来到艾提尕尔清真寺的童鞋肯定都想进去看看大殿,我们也打算进去。进入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大殿不但需要排队,而且要脱鞋。
进入这里面参观的游客是一批一批的,这一批进入参观完了之后下一批才可以进。整个大殿里面的地方比外面要小的很多,估计以前只有重要人物才能够到里面做礼拜吧。大殿开放参观的地方很小,仅止于红地毯铺就的这一块,其他的地方只能看看。
清真寺的地毯,地毯上绘制有统一样式的图案。
因为预定了下午的机票到和田,所以在清真寺也没有逗留多久。不过话说回来,清真寺也游览不了很久,基本上都是进去之后转一圈就出来了。

下午三点多的飞机从喀什到和田,机票一共才150,非常便宜。赶到机场静静等候了许久,终于在下午时分到达了和田,我们的包车师傅到和田机场来接我们。明天要从和田经民丰县去轮台,又是一天比较充实的行程。

Day14、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前往轮台

早上八点钟从和田出发前往轮台县,途中横穿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晚上也是很晚才到达了轮台。轮台县距离乌鲁木齐已经不远了所以我们相当于绕了一圈开始往回走了。
轮台县地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位于塔里木盆地的边缘地带,在古代的时候也曾经繁荣过,是古西域都护府的所在地。轮台县的交通比较的方便,出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以外,还有314国道和南疆铁路与之相连。下图是我们走近沙漠公路的入口,还特意停车下来拍了照片。
说起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可真是大有来头。塔克拉玛干沙漠也被称为塔里木沙漠公路,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公路,也是我们国家最早的一条沙漠公路。这条沙漠公路的建造,是一项征服“死亡之海”的伟大工程,在建造过程中使用的各项技术都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一经建造成功,即因为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流动沙漠等级公路而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沙漠公路建造成功之后,不但解决了当地的交通问题,也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前来观光体验。轮台到民丰的这条沙漠公路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的中心,如今依然是石油勘探的主战场。
沙漠公路的两旁有一定面积的绿化,除此之外全部是一望无际的流动沙漠,这一点从无人机航拍的图片上可以很清晰的看到。
沙漠公路两旁的绿化,这些防沙的植物需要不断的人工灌溉,所以沙漠公路的维护也是一项宏大的工程。
沙漠公路沿线修得有不少的停车区,专门供自驾的游客停车观赏,非常的人性化。我们在一个停车区停下来之后,步行到沙漠里面去感受了一下。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子非常的细软,比以细软闻名的广西北海银滩的沙子还要来的细,赤脚踩上去非常的舒服。
在沙漠里面得瑟一张,没有往沙漠公路里面深入太远,一个是因为沙漠环境比较不好,风沙大,我们没有做好准备不好深入太远,另一个是没有时间,今天的路程还很遥远。
晚上很晚才到达轮台县,订的酒店不好找,又多走了很多的冤枉路。后来终于找到酒店了,于是跟前台聊到了关于“轮台古城“的问题,结果前台告诉我们说她在这里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听说过轮台古城,于是我们就放弃了寻找轮台古城的想法,明天直接前往吐鲁番。

Day15、前往吐鲁番,这里是葡萄的王国

轮台到吐鲁番有接近600公里的距离,我们早上十点中从轮台县出发前往吐鲁番,于下午接近傍晚时分才抵达。预订了一家在吐鲁番葡萄沟景区内的客栈,直接住到了葡萄沟。

葡萄沟是新疆一个比较著名的景区,位于新疆吐鲁番市东北11公里处,是位于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人口只有不到一万人。

葡萄沟以盛产葡萄而得名,这里生产的葡萄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声誉,而且葡萄沟种植葡萄的历史悠久,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出使西域的张骞就发现了这里的葡萄并将其引入到了内地进行种植。
葡萄沟是一个维吾尔族的聚集区,这里除了葡萄以外最大的看点就是维族文化了。葡萄沟的房子都很有特色,晒制葡萄干的干晾房更是成为了葡萄沟的另一种象征。
来到葡萄沟当然不能错过这里的葡萄架,到了葡萄成熟的季节,全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涌向这里采摘葡萄。我们去的时候是四月份,葡萄还处于生长的季节,整个园区显示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绿意盎然。
葡萄架下非常的适合拍照,于是乎各种凹造型。找客栈老板的借的小圆帽有没有很上镜。
在葡萄架下没待一会儿天色就要黑了,我们出发去找吃的。结果在我们住的客栈附近就有一个小型的也是,于是就乐呵呵的跑过去了。看看墙上画的这些画,象征着各大民族和谐相处。
夜市很容易就找到了,游客很少,几乎都是当地人在这里吃,可能主要也因为这个季节属于淡季。我们当然乐于见到这种情景。经营夜市的都是一些典型的维族人,服务态度还蛮好的。
也是里面卖的东西主要分两种,一种是面条,拉面啥的,在这边属于主食;一种是烧烤,烤羊肉串,牛肉等等,当然这里也有胡辣羊蹄。
因为本来也有点饿了,面条烧烤羊蹄都来了一份,看着有没有很想吃?
因为在新疆的这么多天里面实在是吃了太多的面条了,所以临时换成了米线。
吃完晚饭还在葡萄沟里面溜达了一下,结果居然不小心迷了路。明天前往交河故城,也是一个非常期待的地方。

Day16、吐鲁番交河故城,为生命喝彩

早上起床之后接着在葡萄沟溜达了一下,然后就前往吐鲁番另一个非常著名的地方“交河故城”。交河故城距离吐鲁番市区不远,开车很快就到了。

交河故城是我国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都市遗迹,唐朝时期,西域的最高政府机构安西都护府就设在这里。交河故城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且保存最为完整的生土建造的城市,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的时候交河故城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觉得是实至名归。交河故城的历史相当悠久,是由公元前2到5世纪的车师人建造的,最终在南北朝时期发展到巅峰,此后就连年战火,逐渐衰落下去。
交河故城最终的衰落是在元朝,元朝末年的时候吐鲁番一代战火不断,致使交河故城严重损毁,以至于最后完全的被遗弃。
交河故城是我此行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不只因为它的名字好听,也因为在这里收获了足够的感动。虽然如今的交河故城只剩下残垣断壁,生机全无,但行走其中,我还是能够感受到这里曾经的繁华以及后来的历史变迁。感动我的是人类的顽强生命力和奇迹般的创造力。
如今的交河故城只剩下一些各种形状的土堆,甚至你都判断不出它以前是作为什么建筑存在的。
但是有一点能够让你感受到的就是交河故城庞大的规模和神奇的地理位置。交河故城整个的建造在一座岛形的地台上,河水分流从城市的两边绕过,所以被称为交河。这里最早的时候是西域36国之一的“车师国”王都。
交河故城里面修建了石板路和木制的小道供游客行走参观,游客是不能走到遗址上面去的,沿途都有工作人员在监视着。
交河故城真的保存得非常的完整,留下来的只有岁月流失的痕迹,一切都显得那么的自然。我们如今看到的交河故城,很可能和千百年前因为战火而损坏的交河故城差别不大。
交河故城里面还有一些很深的地下室,这些地下室在以前肯定有它特殊的用途。
下到地下室里面只会发现陈列着少数的几个农耕器具,其他的啥也没有,完全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
如今的交河故城开放给游客参观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大部分的交河故城被很好的保护起来了,这一点我觉得很好。
被保护起来的交河故城通过一条大峡谷跟对外开放的区域很好的隔离开来。站在这边可以看到,没开放的交河故城占据了很大的面积,而且因为没有人工修饰的痕迹,显得更加的震撼。
在交河故城逗留了许久,有一种恋恋不舍的感觉,很想在这里多待一会儿。在交河故城最大的一种感觉就是感动,出于对曾经在这里存在过的生命的感动。
终归要离开,下一站紧接着前往吐鲁番另外一个非常著名,甚至可以说是最著名的地方:火焰山。

Day16、追寻经典西游记,走进火焰山

火焰山离吐鲁番市区不远,开车很快就能到。因为受《西游记》的影响太深,临到火焰山的时候心里面真的是有些激动,真的希望能在这里看到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

火焰山在全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地如其名,这里也是全国最热的地方,夏天的时候气温能够达到49度,这个时候地表的温度能超过80度,煎个鸡蛋什么的不要太容易。火焰山虽然表面寸草不生,但是在山腹里却分布着许多的山谷,山谷里水分充足,绿意盎然,著名的葡萄沟就在这里。

火焰山本身的地形地貌就很特殊,在加上《西游记》当中有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大火的故事,使得火焰山名闻天下,在有《西游记》文化传播到的地方,更是妇孺皆知。
走进火焰山景区,首先会看到一“根”很大的温度计,这虽然是后来人设计,却已经称为火焰山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这根巨大的温度计上会实时显示火焰山当前的温度。
在温度计周围还能够遇见“孙悟空”“猪八戒”等西游记中的任务,不过切记合影可是要另外收费的哦!
真正走进火焰山,绝对会让你印象深刻,因为这里的地形地貌实在是太有特色了。很早就看到新闻说这里的铁扇公主塑像老是遭遇咸猪手,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胸部都被摸得发光发亮了。
远远的看到火焰山,要走到山脚下其实还有不短的距离,除了可以选择步行之外,还有几种交通工具可供选择。一种是骆驼,比较有特色;还有沙滩车,当时很想去坐,但是价格比较贵。
这个当然仅仅是一个装饰而已了,可以坐在上面拍个照啥的。
真正走进火焰山,你才会发现那些远远看着细细的线条,原来是一个个的沟壑。游客可以登上火焰山顶部,不过没有正式的道路,有一定的难度和危险性。
本来好好的天气已经变得有些阴沉了,后面直接就演化成了沙尘暴,这边的天气真的是说变就变。
愿意登山的游客可以顺着这些沟壑一直走到山顶,我没去走,不过根据我目测的距离来说,登上去还是需要一定的体力的,而且还要求腿脚利索。
火焰山也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外国客人,下图这个地方就是我们登上火焰山最高的地方了,因为实在比较累了就没有登上山顶。
在火焰山游玩到下午时分,我们出发前往哈密市,今晚住在哈密。结果我们刚离开火焰山,沙尘暴就降临了,非常突然。沙尘暴的方向跟我们前进的方向一致,而且速度非常快,在一个小时左右之后居然追上了我们。还好我们在车子里,几乎没有收到什么影响。到达哈密又已经是大半夜了。

Day17、追溯回疆传奇,走进哈密回王府

昨晚到的比较晚,今天就没有急着出发,睡到早上九点钟才起床,然后去游览哈密有名的历史建筑《回王府》。

新疆以前被称为“回疆”或者“回部”,因此,以前的哈密藩王又被称为哈密回王,回王的府邸又被称为回王府。回王府位于如今新疆哈密市的回城乡,是在曾经的蒙古府的基础上兴建而起。1931年,这座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府邸因为战火被付之一炬。

如今大家看到的回王府景区,位于哈密王陵的西侧,是以旧哈密王府为原型而重建起来的仿古建筑群。虽然是仿建,却依然能够感受到曾经哈密回王府的雄伟精致。
回王府始建于康熙年间,当时的哈密维吾尔族首领额贝都拉归附清朝,于1698年进京秋天进京面见康熙皇帝。额贝都拉在京城住了大半年,第二年返回时从京城请来了汉族的工匠同行。汉族工匠设计修建的回王府历时七年才完工,整个建筑既体现了伊斯兰古典建筑的风格,又融合了汉代建筑的特点,独具一格。
额贝都拉的继任者也不断的对回王府进行扩建和翻修,直到后来成为整个新疆规模最大、建筑最宏伟的一座宫廷建筑,有“西域小故宫”的美称。
如今的回王府虽然是重建而成,但依然保留了汉族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相结合的建筑风格。
如今的回王府规模庞大,绕一圈就需要很久的时间,我们在里面逛了很久。四月份的时候来回王府的游客特别的少,所以景区也抓紧时间在整修,许多地方都无法观看。
这里是整个回王府比较重要的一个大殿了,正殿我们没有看到,这个时候不让参观。最后边那个比较独特的建筑是一个清真寺,是回王做祷告的地方。
清真寺,造型比较独特,非常的有异域风情。这个清真寺是不对外开放的,只能够看看外观。
在回王府逛了一个多小时,本来准备去旁边的玉石博物馆,结果那边居然迟迟没有开门,明明已经过了正常开门的时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我们都上车了打算走了,看到一个玉石博物馆的电话,就打了过去,结果工作人员跟我们说让我们等着他来开门,果断拒绝了。

我们来的时候也先到的哈密,回程的时候又一次来到了这里,真的是一种缘分。哈密是我们此次新疆之行的最后一站,今天晚上就要赶到甘肃的敦煌去,标志着我们新疆的行程正式结束了。

Day18、哈密到敦煌,终究会踏上的归程

哈密到敦煌并不远,我们在傍晚时分抵达的敦煌,到了敦煌之后才突然感觉到了旅行的疲惫。晚上的时候包车师傅请大家吃烤羊肉,还弄了一个算是饯行的篝火晚会,度过了非常难忘的一个夜晚。敦煌的羊肉真的是太好吃了,买了一个羊腿,羊肉弄下来烤串,羊骨头炖了一锅汤,不要太好喝。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才起床,今天的行程只要赶到张掖就行,时间比较充裕。

我们住的酒店就在鸣沙山的附近,早上很早的时候用无人机航拍了一下鸣沙山,没想到拍到了月牙泉。也是第一次发现月牙泉原来并没有深入沙漠很远,而是在沙漠的边缘地带。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地方,有沙漠第一泉的美称,自从汉代起,就被誉为“敦煌八景”之一,1994年成为国家风景名胜区。月牙泉古时候被称为沙井,四周虽然被流沙环绕,却从来没被沙子掩盖过。
看完了鸣沙山月牙泉之后,我们就赶往了张掖,此次新疆之行至此正式结束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一直相信结束是为了新的开始。

写在最后的话

关于新疆包车旅游的问题可以在游记后面给我留言,或者加我微信(注明粉丝)咨询。只要我知道的一定会为大家解答。

关于此次旅行的所有经过就介绍到这里啦,不知道看完我的游记你都有些什么感受呢?关于游记有啥好的建议可以在文末留言给我,每一条建议我都一定会认真考虑,很期待你的参与。

我是李洪宇,一名90后环球旅行家兼自由摄影师,常驻重庆,微博:@Mr李洪宇,微信:Happyness510,想要旅拍或写真的小伙伴可以找我,喜欢旅行和摄影的也欢迎一起交流经验~ 能看到这里的一定都是真爱~

❤关于我的其他游记❤

--------------------------------------------------国外--------------------------------------------------
【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欧洲,该怎么说爱你?:http://www.tuniu.com/trips/12458650
【印度尼西亚】跨越赤道的旅行,从巴厘岛到苏拉威西:http://www.tuniu.com/trips/10093150
--------------------------------------------------国内--------------------------------------------------
【黑龙江,吉林】2017东北大环线之旅:http://www.tuniu.com/trips/12544255
【海南三亚】相约三亚,一起看海,在相识的3016天:http://www.tuniu.com/trips/12464404
【云南红河州】云南之南,在红河的美丽遇见:http://www.tuniu.com/trips/12458687
【广西北海,涠洲岛】北海,相约在冬季:http://www.tuniu.com/trips/12541320
【青海海西州】勇闯柴达木盆地无人区,探秘外星人遗址:http://www.tuniu.com/trips/12545718
【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探秘乌兰布和沙漠:http://www.tuniu.com/trips/12548981
更多游记请关注我的途牛网主页~http://www.tuniu.com/person/trips/F36502B0B56C3D48D0093CA2ACA7E6E1

本游记著作权归@李洪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